嘀嘀打车联合创始人张博

  打车难,一直是北京这座繁华都市的“特色”之一。终于,"乘客打不到车,司机不知道乘客在哪儿”的窘境在去年6月被几个“80后”怀揣梦想的小伙子们一举改写,张博就是其中之一。“嘀嘀打车”这款应用,不仅仅是一个有益于生活、有益于百姓的便利工具,更承载着张博“让科技服务于生活”的美好心愿。

  因为父母下乡的缘故,张博一家人生活在湖北枝江这个小城市,但张博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有着一个“去看更大更广阔的世界”的心愿。父母也经常带着张博去各地旅游,为的是让他见识到世界其实很广阔。在张博的印象中,家里每年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旅游。

  不完美的句号

  小时候的张博并不知道自己长大后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学习理科的他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基本上从没拿过第二名。但就在高考前的前两个月,张博因为踢球而骨折受伤,每天都要用半天的时间去医院换药十分影响张博的复习。更不幸的是,在临近高考还有两周的时候,张博还在一次意外中患上了肺气肿,在医院住了一周吸氧治疗。这接连的病痛使张博在高考时状态并不理想,以低于平时60分的成绩考取了武汉大学。在张博的心目中,大学之前的时间是他人生中的第一阶段,而这个阶段,却最终以一个不完美的句号告终。

  结缘计算机专业

  张博认为,从大学到研究生的阶段,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因此张博还在大学期间转过一次专业,大一大二时张博学习自动化专业,想到毕业后的去向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张博便在2003年换到了计算机软件专业。张博说:“这次转变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所有同学都有两年的计算机基础了,而我还是一个连重装系统都不会的菜鸟。”大三这一学期是张博非常充实也非常艰苦的时期,他白天学习计算机理论,晚上一个人在机房练习,为了尽快追上其他同学,张博要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常常独自抱着数千页的编程书一页一页的看。好学的张博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只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就把课程全部补了上来,毕业时取得了全院第二名的好成绩。

  张博对互联网最初的印象是在高中用QQ聊天,他觉得这个专业很高科技,是能变革整个社会的很重要的力量。为了进一步学习计算机技术,张博放弃了武大的保研,来到了他心中的“科技心脏”——北京。张博在中科院学习人机交互专业,“我认为人机交互是移动互联网的下一波科技浪潮,研究人如何更加自然、高效与信息世界沟通是这个专业要学习的内容。”

  每一步都是内心的方向

  张博的自理能力比较强,从读高中的时候起就自己做决策,每一步都是按照自己心中的方向走下去的。张博毕业后在百度工作了四年。起初在百度先做技术,后做到技术管理的位置。“在百度有这样一件事成为了我事业的转折点,让我找到了我的目标。”2011春节的时候,张博负责了一个名为“百度寻人”的公益项目。2011年的时候互联网上有“随手拍街面乞讨儿童”的活动,还吸引了很多大V参与。张博当时做图片搜索,“我们有做识别两个图片里的人是否相似的技术,然后我们想做出一个平台,一边发动网友去照乞儿,一边发动丢失儿童的父母上传孩子的照片,然后我们再通过人脸相似度识别的技术,去做匹配。如果成功,我们就会通知家长,告诉他们孩子的情况。”就是这个公益性质的产品,对张博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让张博第一次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意识到科技能让生活变得更好。张博说,“我们不是普通的IT员工,我们是有社会责任的社会公民。”最早工作只是张博安身立命的地方,但这件事却对张博的触动很大,完全改变了他的想法。这个项目做完后,张博做了一段时间的技术管理工作就辞职离开。

  “万事开头难,我也不例外”

  2012年9月到11月对张博而言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他完全是靠意志力在坚持着推动自己创业的项目——嘀嘀打车。在软件推广的最初阶段,张博每天都要跑多家出租公司去介绍他们的软件,却屡屡碰壁。但张博始终都没有放弃,直到遇到第一个愿意听他们介绍“嘀嘀打车”这款软件的出租车公司——银山出租。这家出租车公司在带给张博希望之后,又紧接着给了他新的打击——软件上线第一天没有任何订单。为了证明自己这款软件并不是只会跑流量的骗子软件,张博和他的团队只能更加夜以继日的努力。然而“嘀嘀打车”毕竟是双边平台,最大的困难是冷启动。在这个平台上线初期,要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用户流失。乘客发现没有司机接单,或是司机发现没有乘客,用户就都会流失。在开始的阶段,乘客的成交率一直在30%,司机的留存率也很低。张博坦言,“那时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散发传单、去写字楼扫楼等,我们做了很多这种尝试,但效果都不理想。“

  外界的疑问重重

  对于张博的这款应用,外界也一直疑问重重:这是一个信用平台,失约的仲裁实际上只是在软件的后台。这款软件建立在契约精神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可是中国人的信用及契约精神却十分缺失,”嘀嘀打车“如何能更好的活下去?如今整个APP行业都面临着一个“叫好不叫座”的问题,“嘀嘀打车”要如何应对?

  面对创业困境和外界质疑,张博虽然举步维艰,但也始终坚持:“发展慢一点都没关系,我们主要是把平台的质量保持好,追求更好的用户体验,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准绳。”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不仅仅是停留在技术层面。“从打车信息的发出,到司机的到达以及其优质的服务”,用户体验这四个字,在张博的心目中包含了这一连贯的过程,也是张博始终不变的追求

  压力和信念的对白

  从这款软件一经推出到发展至今,张博有很多焦虑和烦恼。张博目前主要工作是产品规划和团队建设的制定。他常常会亲自去打车体验产品,回来之后再和团队进行头脑风暴,对软件进行细节的打磨和团队的组建。尽管在实现梦想的路途中有很多困难和打击,但张博一直保持着乐观坦然的心态,他觉得,开城不易,守城更难,工作中,对团队也谦卑而严苛 “我对于创业的困难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不会一蹴而就。创业是一个很长的旅程,需要经历很多困难才能到达。”张博也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带领着团队不断向前。

  接受采访时,张博已经非常疲惫,他坦言自己平时休息的时间很少,会议室一角,有专属于张博的睡袋。据他的同事介绍,通常张博晚上11点下班,出新版本的那个月基本都是夜里2点以后才能回家。谈到这点,张博觉得有点愧对新婚的妻子,所以只要有空就会多陪伴她,甚至妻子随口一句“想吃炸土豆条”,就能搜出菜谱,精心烹制几小时,他只能用行动来表达浓郁的爱意和深深的歉意。对于个人的梦想,张博很坚定:“很简单,让科技服务于生活“。

来源:资讯
原标题:中国青年励志榜样——张博:让科技服务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