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乳业兼并重组的政策还未正式“落靴”,但今年首季的乳品市场却已异动频频。美素涨价不足一月,多美滋便宣布新品降价。随即,美素宣布对新品进行降价促销。多美滋降价是否能带动整个婴幼儿奶粉行业降价一时间成为业内外瞩目的焦点。

  3月初,多美滋宣布对其近日上市销售的16款升级产品--精确盈养TM进行全线降价。其中,妈妈奶粉,二段和三段奶粉的最高降幅分别为18%,8%和10%,平均降幅达7.6%。这几乎是近年来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第一次出现新品降价销售的情况。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目前不仅国内乳粉原料上涨,海外市场受到产量下滑以及中国部分消费者全球抢货,海外乳清蛋白粉、微量元素等奶粉原料的成本有所上涨。

  对于此次的逆势降价,多美滋总经理包博睿表示,“此次降价是为了继续兑现多美滋之前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降价承诺,进一步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优质实惠的产品。这次我们克服了成本上涨等各种压力,对产品进行升级,并以降价来回报消费者的信赖。”

  在业内看来,逆势降价被看作新任总经理包博睿让公司重振旗鼓的重要一步。降价能否帮助多美滋让消费者回心转意,又是否能掀起整个婴幼儿奶粉行业的降价革命,业内的解读也不尽相同。

  某奶粉经销商认为,对于进口奶粉的购买者来说,价格并非消费者考虑是否购买产品的首要因素。但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教授对此认为,国际大牌乳品企业,一般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质量把控流程,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产品品质。

  “尽管奶粉价格一路上涨,为了宝宝的健康,很多时候我们也只能被动接受。”消费者张小姐说。“物美价廉对消费者来说当然是好事。一罐奶粉能省几十元,一年下来就是近千元了。”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今年2月19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将持续关注和监督“洋奶粉”企业承诺和整改措施的落实,鼓励降价。业内专家指出,多美滋的降价举动是主动响应国家号召。一旦降价策略成功,势必影响其他品牌纷纷跟进。

  业内专家认为,无论多美滋降价动机如何,降价行动能使更多消费者得到切实的实惠。在外资奶粉企业掌握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定价权的现实下,多美滋主动放低身价,至少显示了重视和取悦中国市场的诚意。不论是否引发行业降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降价举措对于推动近年来价格只涨不跌的奶粉行业趋于更为理性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资讯
原标题:多美滋逆势降价 中国市场表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