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第九期《最强少年》将与观众见面。作为旅游卫视与美国高端留学品牌啄木鸟教育集团联合打造的益智竞赛节目,《最强少年》给观众们带来了深刻的思考,那就是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才,才是最能够适应社会挑战的强者?一向以语言犀利著称的“麻辣评委”艾诚,在本期节目中却一改往日作风,对来自郑州的17岁少女方星元赞赏不已,大呼感动,究竟这个女孩身上有什么闪光点让她惊叹呢?

  艾诚:你是让我最感动的选手

  被喻恩泰称为“医疗NGO”的郑州女孩方星元外表朴素,站在台上落落大方的和大家分享着自己的过往经历,从因为车祸受伤而告别了心爱的芭蕾舞台,到高中时参与家乡艾滋病村的公益活动,再到危地马拉的国际医疗救援……

  这个女孩的成长之路坎坷不平,她却把苦难和困难都当成了一笔财富,慢慢的在其中积累起人生的经验。评委艾诚感动的说,“星元,我很喜欢你,因为我在你身上看到了一种朴素的品质,和一种非常踏实的行动。”

  徐钊:连我们都应该向你学习

  那段在危地马拉的救援经历,是很多成年人都难以做到的。方星元轻描淡写的讲述着自己住在危地马拉家庭中如何克服语言不通的困难融入当地家庭,又如何展开医疗援助工作等等行为。

  这个年纪的少女正是爱美的时候,方星元却选择了一条背道而驰的路,忍受被虫子咬的一腿坑坑洼洼的痛苦,深入非洲危险之地做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无怪乎一向儒雅睿智的徐钊都感慨道:这样的行为,连我们都应该向你学习的。

  陈起永:多元化能力将成为人才重要标准

  说起未来对自己的构想的时候,方星元语言流畅的对自己的梦想进行了解读,包括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和将要从事的行业,她都有着一个清晰的构想。

  通过方星元的成长之路,以一个学生的身份突围出传统的中国式教育框架,她不仅学习出色,而且有着卓越的综合能力。节目评委、啄木鸟教育总裁陈起永老师说,最强少年应该具备的是一种多元化的能力,除了学习之外,自我表现能力、特长爱好、社会责任感、批判性思维、应变能力等等,都是这个舞台上要考量的能力。而且这个标准也是与美国名校的申请标准完全相匹配的。

  这也正是中国教育正在慢慢觉醒的一个方面,通过本期选手的表现可以窥见一斑。比如“惜时的太阳”柯义方将公益与学习两把抓;“军事达人”于辰昊博学多才,小小年纪已经成为军事内行人;“无畏的小茉莉”陈欣知识渊博,思维和应变能力突出。

  通过实践经历与专业领域的接合,希望最强少年们可以能够如他们自己所言,运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改变世界。希望十年之后,最强少年已经成为国之栋梁!

来源:资讯
原标题:17岁少女感动评委 多元能力解构《最强少年》人才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