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晚,由旅游卫视与美国留学品牌啄木鸟教育联合推出的大型益智竞赛节目《最强少年》第九期落下帷幕。节目进行到这里,胜负似乎已经不再是最受关注的焦点,而是已经变成了一场对教育方式和人才观的全民大讨论。

  如喻恩泰在节目一开始说的,“最强少年比拼的不仅是常规学习方面的能力,而且要比拼他们作为最强少年所应该具备的心理素质、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一系列的能力。”我们可以看到,对优秀青少年人才综合实力的鉴定标准已经脱离了传统的“唯成绩论英雄”的窠臼,而是更加注重考量多方面的发展。

  摘得本场桂冠的“医疗NGO”方星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在繁忙的学习中,她通过公益活动来不断的提升自己,甚至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和努力的方向——要成为中国最强的“医疗NGO”。

  站在赛场上,方星元的演讲让一众评委深深折服,艾诚大呼“你是我遇见的最让我感动的选手”。面对评委们临时提出的问题,她语言表达顺畅、逻辑思路清晰,显示出良好的心里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

  其实,站到《最强少年》这个舞台上的每一名选手,都有着过人之处。“惜时的太阳”柯义方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公益两面提升自己,社会责任感出色;“运动型男”卢易坤作为环保志愿者,自己已经成功组建过“自行车俱乐部”,组织能力出众;“军事达人”于辰昊将自己的爱好发展为特长,身为学校军事社团的领军人物,他的领导能力不容小觑;而“无畏的小茉莉”陈欣虽然年纪小,但是具有很强的语言逻辑思维。

  节目评委啄木鸟教育总裁陈起永老师曾说,在美国名校的录取标准里,学术能力、自我表现能力、特长爱好、社会责任感、批判性思维和应变能力已经成为他们对学生的考量重点。“学习机器”无法胜任这样的挑战,于是能够“硬实力”和“软实力”双向提升的学生,就成了这些美国名校青睐的人才。

  《最强少年》这档节目所崇尚的优秀选手选拔理念恰好与美国名校的招生标准不谋而合,把我们的素质教育与国际教育接轨,这种教育价值观的对接表现出综合性人才培养方案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据节目组介绍,综合实力强劲的选手们得以通过这个平台拿到与美国著名大学招生面试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离美国名校更近一步。

来源:资讯
原标题:软硬实力双向出击 《最强少年》无缝对接美国名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