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汇丰推出全新卓越理财及财富管理理念,对全球富裕阶层的愿望、生活方式及相应的财富需求提供了独到的见解。作为国际化财富管理引领者,汇丰在不断汇集世界各地的财富机会,实现全球财智整合的同时,也深入理解客户所珍视的一切,以更为专业且专注的态度,找到与其相匹配的财富管理机会和方案,实现客户个人财富稳健平衡的发展。以此为前提,汇丰倡导合理利用资产配置策略构建投资组合,帮助您从容不迫地拓展个人经济的方方面面。

  A股市场的走牛是近期投资市场的一件大事,从年初到现在上证指数的涨幅已经超过了20%,一些板块的涨幅还远远大于这个数据。不过,遗憾的是,只有小部分投资者分享到了这个成果。更加普遍的情况是,投资者们把资金集中在了低风险的产品中,因为害怕风险而错过了股票市场的机会。

  那么,在机会与风险之间,我们应该如何平衡?合理的资产配置在这一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了解资产配置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经典的“理财金字塔”。在这个金字塔中存款、保险产品充当家庭理财规划的基石;完善的财务规划,如子女教育基金、养老计划等是金字塔的中坚,确保各种理财目标的实现,保证未来的财务生活安全可靠;而股票、基金、债券等收益较高的塔尖资产能够帮助提升家庭财富的高度。通过这个理财金字塔,可以看到无论是风险小安全性高的保障类资产,还是潜在收益较高的风险资产,在资产配置中同样重要,它们在资产组合中各司其职,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个人财富的积累,人们对于财富管理的理念,已从追求单一产品的回报,转向全景化的财富规划和投资方案。通过合理有效的资产配置策略,可以降低整体投资风险,为家庭的财富金字塔添砖加瓦。

  那么,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来了: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是不是说这里投一点、那里投一点就是“配置”了呢?

  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原则出发:

  首先,降低持有单一资产类别所带来的集中性风险。股市热了,就把资金都投入股市;房地产火了,就全民去炒房……后果就是在整个资产组合中某个大类资产占的比例非常高,投资组合的风险没法有效分散,一旦发生风险事件,损失不可估量。

  第二,减少资产组合中各资产类别的相关性。具体地说,就是避免因选择的产品关联性太强,而导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这样即使在变化的投资市场上,在你拿不准什么样的投资收益更好时,也能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实现风险对冲。

  除上述两项原则外,在进行资产配置组合时也需要考虑到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及现阶段的理财目标。

  人的一生中有5大基本的财富管理需求:个人与家庭保障,子女教育,退休基金,财富增值管理以及资产传承。这些需求贯穿了整个生命周期。在每一个人生阶段,也都需要有资产配置的理念,制定理财规划时,分析自身情况,确立理财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案。现实中很多年轻人把资产集中在安全性高、收益低的产品上,银发族反而对证券、股票情有独钟,他们的配置方式就与他们的财富管理需求、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因此不应盲目跟随潮流,做到了这一点,才是一个理想的资产配置方案。

  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策略,资产配置在全景化的财富规划流程中扮演中重要的一环。而以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理财需求为基础,强调资产配置,建立健康均衡的个人经济,这也是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重要趋势。

来源:资讯
原标题:平衡机会风险合理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