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京报转型之作“热门话题”APP客户端低调上线,在内容类客户端满天飞的当下,前有腾讯、新浪、网易、搜狐、凤凰,后有今日头条、澎湃,“热门话题”如何脱颖而出,请看叶铁桥和热门话题创始人刘炳路的对话。

  叶铁桥:你之前在传统媒体工作,怎么会想到去做“热门话题”?它有什么特点?

  刘炳路:简单说热门话题APP就是《今日头条》的相反方向。它拒绝碎片化信息和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只提供精致内容,大家关心的才是热门,针对社会热点,给出另类的、趣味的、深度的、精致的阅读体验和话题讨论。

  叶铁桥:可是其他一些媒体也会做类似的事情。

  刘炳路:信息源不一样,传统媒体和商业新闻网站客户端使用的都是传统媒体内容,相对死板。《热门话题》采取机器抓取加人工精编模式,内容更倾向聚合新媒体、自媒体内容,同时加自己的原创内容和用户生产内容,但是调性由平台决定。

  叶铁桥:你说的调性具体指什么?

  刘炳路:所有的内容都是风趣的、幽默的、讽刺的、反常的、有意味的。就像新光天地和菜市场的区别,那些大杂烩的海量信息就像菜市场一样,为了帮助百姓淘到自己的菜品自然要分排、分区,打上标签,名曰纪录喜好,新光天地也会分门别类,但入驻的品牌和顾客都是被检验过的,消费这两类商品的人群肯定不一样。“热门话题”客户端要做有营养的内容,只为中国未来崛起的中产阶级提供资讯内容。

  叶铁桥:你觉得现在媒体生产的内容总体上怎么样?

  刘炳路:移动互联网的旋风把优秀的内容生产者都刮晕了,一方面是优质内容的缺失,内容生产者因为自己渠道的式微,都在彷徨,不再专心搞内容啦;另一方面是有限的优质内容混在那些杂乱的、碎片化的信息里,需要机器挖掘出来,需要给它更好的包装呈现,让用户更方便、快捷的看到。但是,需要注意一点,机器有再强的挖掘、学习能力,也需要人去定义、去写程序,所以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人的干预和控制,也就是“编辑”的作用,机器和代码是手段,不是目的,人才是思想者。

  叶铁桥:所以这就是开发热门话题的初衷?

  刘炳路:是的,我们都知道,在移动互联网平台,理论上,无数的信息被网络中的小节点(人或者机构)过滤并传播着,有价值的消息会被“筛出来”迅速传遍全球,无价值的信息则会被人们遗忘或者只能得到小范围的传播。但是,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裂变的速度比每个国家都快,一些谣言、低俗、无价值的信息或许更在加速流转,那么为什么不放大那些“有节操节点”的作用,为他们构筑一个加速器,让价值内容获得更快识别和病毒传播,让用户更便利的分享它们?

  叶铁桥:有句话是赢屌丝赢天下,你有想过这部分用户可能会流失吗?

  刘炳路:我们为什么不改变屌丝为高富帅呢?要相信网络的自我净化、提升能力,要相信未来国家的进步和民众素养的提升,中产阶级的人群会越来越大,我相信如果今天我看了一则“老头强奸少女”的稿子以后就满屏推荐强奸会感觉恶心的用户一定越来越多,碎片化是在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但如果改变了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那是很可怕的。

  叶铁桥:你之前一直在搞深度报道,是深陷其中还是深受其害?

  刘炳路:哈哈,俩词好像是一个意思,欺负理科生啊。我时常在想,原来搞深度报道时,我们会强大的认为,我给你什么你就得看什么,因为我是权威、我专业,能告诉别人无法告诉你的事情,后来发现这事不那么灵了,因为一篇深度报道不如一张黄色照片的点击量大,同事笑我晚熟,色情暴力金钱永远是网络上的刚需,我要告诉你的事儿也被肢解了、被碎片了,但这不代表着黄色照片比深度报道更具价值,阅读有思想的内容是一种信仰,你非说我的信仰就是性,这没问题,但性不等于黄色照片,可以更优雅,甚至更有趣。

  叶铁桥:所以你要做有趣的“性新闻”?

  刘炳路:哈哈,多了一个字。是要做有趣的新闻,消息闭塞和管控的年代,人们有信息获取障碍,所以纸媒会争你早发一天还是我早发一天,商业网站会争你早发几秒我早发几秒,放到现在,腾讯新闻和网易新闻早发一两秒还是几分钟,对用户是否选择这个客户端作用大吗?我觉得,速度快所占到的比重会越来越低,反而是你的独家内容、你的解读、延展、呈现、全面性、互动性、启迪心智的思想性会越来越重要,现在四大门户加凤凰,虽然他们没有时事新闻的采访权,但都建立了自己的时事新闻采编团队,就是在聚合同质内容中突出自己的特色。对于《热门话题》客户端而言,不拼消息,不拼快,拼解读,拼分析,拼讨论,拼趣味,拼90后能看得懂的文体表达、视觉和图表展现。

  叶铁桥:支撑你做解读、做精致内容的依据是什么?

  刘炳路:我们公布过一个调查,在海量信息和精致内容之间做单选的话,结果令人惊讶,17.67:82.33,我们是想过也许选择精致内容的人会超过对海量信息追求的人,但没想到这个数据达到了8成以上。整个互联网生产的内容越多,就越需要有分类,有筛选,有大海捞针的技术手段,有海底宝藏的聚集地,如果让用户自己去海底淘,会淹死。未来最宝贵的是什么,时间,时间的机会成本就是“享受时代几何级数创新带来的幸福生活”,我们正是帮助他们节约时间成本,腾出更多的时间面朝大海。

  叶铁桥:你现在转型做新媒体,感觉和之前在传统媒体有什么不同?

  刘炳路:观念转变,去中心去权威。传统媒体的权威是总编、是主编、是首席,是用满满的经验堆出来的那些骨干,在互联网面前都变平了。就如《失控》提到的,来自自下而上的、自发的、社群的、个体的、非官方的、非组织的、非线性的、非均衡的、由蜂群智慧带来的裂变正在谋求打破垄断、去除权威,要接受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改变,要运用这种以数据为评定工具的转变,尽量去除个人好恶的影响,对用户不光是引导和教育,更多的是服务,吸取用户的智慧、思维,甚至表达方式,以开放的心态实现优质内容的互联互通。

  叶铁桥:热门话题客户端的技术创新在哪里?未来会怎么发展?

  刘炳路:首先,大家关心的才是热门,机器会根据评论、点赞、阅读、转发、收藏等各种行为进行计算,推荐热门内容;其次,未来会增加讨论、直播等功能,在产品的功能构想上还有其他一些考虑。

  刘炳路为热门话题客户端创始人、新京报副总裁

  叶铁桥为中青报官微运营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