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有一千多个人同时请求添加你为微信好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或许很少有人有这样的经历,但是中酿酒团购的总经理王文明对此深有体会。

  在今年春季糖酒会上,中酿酒团购作为酒类B2B模式的先行者,在活动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业务模式,当时的中酿酒团购仅仅成立了半年,因此用了一页PPT就简要的概括了当时的发展情况,PPT的右下角放了一个王文明的微信二维码,没想到在PPT展示之后,瞬间有一千多人添加好友。对于这样的情况,王文明表示,虽然十分看好酒类B2B的发展前景,但是当时这样的热情程度实在出人意料。

中酿酒团购总经理王文明

  看准市场 果断出手

  “这年头天下最难做的生意就是卖酒的,谁不想把产品卖出去,我们做的就是一个平台,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将酒厂的产品流向全国顶级个体户工商户”王文明之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酒类B2B的领航者中酿酒团购成立于2014年9月9日,以代理商协同渠道客户入驻平台的方式,形成庞大的酒类销售会员体系,为线下商店、名烟名酒店、便利店、大型商超、酒店等线下实体店提供超高性价比的酒类商品和专业服务。简而言之,就是在全国酒厂和遍布于全国的优秀个体工商户之间建立一个高速通道,从而让酒厂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流向卖家。作为专业的酒类B2B平台,中酿酒团购只给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普通购酒者无法访问网站。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增加与工商户之间的粘性,建立如兄弟一般的深厚情谊。

  这种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传统渠道中,一款酒从酒厂到全国总代理到省级代理到地级市代理最后到县级代理,往往到消费者手中价格已经是出厂价的2-3倍,价格远远超过价值本身。而通过中酿酒团购的平台,一款酒从酒企到卖家最后到消费者,渠道更加扁平化,消费者拿到的终端价格更低。

  竟为何布局酒类B2B,王文明在访问中表示,这样的商业模式并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出的经验。之前在酒类B2C的平台上,我们发现购酒的不都是零散的消费者,有很多商家、零售店在网上购物,然后进行二次销售。与其这样,不如我们单独搞一个团购的网站,专门面向个体工商户。经过短暂的发展尝试,我们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拥有巨大潜力,所以我们后期不断扩大,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中酿酒团购推介会

  B2B受宠 迅速占领市场

  “成立了一年,目前中酿酒团购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面对笔者的询问,王文明表现的十分自信。他提到,去年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团队仅有13个人,经过短短一年的发展,目前我们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200多人的大团队。在团队建设和技术培养上我们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和力度。

  项目发展的速度出乎我们的意料,今年利用每个月招商会的机会,已经拓展了超过800家客户。目前,除了西藏、贵州等少数地区,在全国已布有近一千个市场,包括县级、县级市、地级市、省会区以及沿海一线城市区等,全国市场覆盖率遥遥领先同类的酒业B2B平台。布局千个市场的目标是我们在今年初制定的全年计划,事实上今年第三个季度我们就已将全年的招商任务完成了。

  这样的业绩表现似乎跟中酿酒团购独特的发展战略有关。据了解,中酿酒团购最先从县城开始拓展市场,避开竞争激烈的一、二线城市,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逐步向城市转移。事实上,这样的策略十分有效,边远城市有巨大的待开发市场,市场潜力很大,是酒类B2B市场最好的切入口。

中酿酒团购推介会现场观众

  同时,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下,任何企业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把握住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顺势而为,御风而行。

  中酿酒团购得以迅速发展,也正是跟行业的波动息息相关。在业内专家看来,今年以来,B2B成为继O2O之后的另一个行业发展趋势。据B2B垂直媒体托比网的统计数据,2013-2015年拿到投资的B2B企业分别有10家,16家,98家,整个行业的资本运作在今年取得了跨越式增长,涌现出了一批如找塑料网,找钢网这样销售达百亿的巨头企业。酒业B2B的快速发展也是顺势而为,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用户大数据分析,能够形成对传统经销渠道的有力补充,发展可期。中酿酒团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悄然发展,迅速壮大。

  谈及未来发展,王文明充满信心。他提到,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打造一个全国最大的酒类批发、信息、交易平台,除了优质酒品之外,还会逐步向上游拓展,包括粮食,包材供应商等,充分实现资源的快速对接和合理配置,在帮助酒企把产品高效快速低成本地铺向全国,并获得品牌传播效应的同时,还能借助大数据分析,专门针对特定人群,或者市场,向酒厂定制相应的个性化产品,使得产品在推向市场之前就已经打开了销路。

  “希望用最短3年的时间覆盖全国市场,约在2017年,服务全国范围内的100万个优质会员。同时加大力度搭建平台,把最后一公里的会员网络布局好,与100万个优质会员一起做酒水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