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当我在给孩子们剪辑《希利尔讲世界地理》时,得到这样一句话“……在最初的时候,密西西比河只是一条小溪,如果没有沿途成千上万的河流汇入,那么她永远也不可能流入墨西哥湾”——这个句子虽简单,却揭示了一条普遍规律,因为世界上所有的大江大河无外于此。

  作为一家民间公益机构,上学路上从举办之初至今,逐渐成长,就像一条河流。

  我们深知——起点和入海口之间充满艰辛,但我们同样笃定的相信:一个纯粹的、有意义的目标就像大海,会让所有渴望她的江河汇集起来。

  2015年,我们持续的感受到了被拥抱的力量——没有数以百计的合作机构,没有数以千计的志愿者,上学路上完成不了全球首部以研究留守儿童心灵状况为目标的《白皮书》;完成不了音频时长1.6万分钟的故事积累;完成不了使数万孩子受益的“故事盒子”“小雨点广播”“大地剧场”和“耳朵书屋”——要知道,同行,才是驱散暗的光,驱散冷的热和驱散雾霾的清风。

  由此,我们从今年发起“上善礼”——用这样一种庄重的方式,在年末,向给予我们突出帮助的同伴致敬——虽然难免挂一漏万,但在内心深处,我们相信:无论是点滴之恩,还是巨波宏流,事实上,我们最终会汇聚一起,成为一条江河,而这条愈来愈宽阔且深沉的江河,将涤净郁积于孩子们内心的自卑和阴影,最终,奔腾入海。

  上善若水——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

  向在2015年给予过上学路上帮助的人们——

  向所有曾经给予过上学路上帮助的人们——

  向所有给予过留守儿童帮助的人们——

  向所有把善良作为生命底色的人们——

  庄重致敬!

 

  “上善礼”致礼名单

  年度倾情献声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

  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

  天津师范大学朗诵表演艺术团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志愿者团队

   致礼词:声音不仅是记录、是沟通、也是力量。你们用爱和温暖,将声音重塑为驱散孩子们内心阴霾的武器,让耳朵通向心灵,让声音温暖未来。

 

  年度慷慨资助者(机构)

  暴风影音

  今日头条

  标准排名

  南都公益基金会

  博雅小学堂

  深圳市五百公益基金会

  世通国际大厦

  年度慷慨捐助者(个人)

  赵百威

  王以超

  辛威廉

  丁琦

  ■ 致礼词慷慨是一种高贵的品格,也是公益的执行力。你们升华了财富的价值,使之迸发出深远的价值和意义。

 

  年度鼎立支持者

  腾讯公益

  爱屋吉屋

  啄木鸟科学艺术小组

  北京浩丰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C讲坛

  能力天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市朝阳区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

  北京智博铭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荔枝FM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免费午餐

  桂馨书屋

  为中国而教

  非童一班

  艾菲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致礼词:如同这世界上的每条江河,我们彼此汇聚,最终共同成为涤净孩子们内心的澎湃之力。

 

  年度动人志愿者(机构)

  优酷土豆同学汇

  一加一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

  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

  京搅扮

  EatWithChina

  李敏镐铁杆粉丝投票群(后援会)

  年度动人志愿者(个人)

  李冰冰

  和晶

  苏扬

  连清川

  张旭东

  朱煦

  黄悌

  Isabelle

  于晨超

  林航

  ■ 致礼词:一个纯粹的、有意义的目标就像大海,会让所有渴望她的江河汇集起来。你们以自己的付出和热忱,让留守儿童拥有着希望。

 

  年度社会责任传媒

  腾讯

  搜狐

  网易

  新媒体排行榜

  教育电视台

  参考消息

  新京报

  财经

  中国新闻周刊

  南方周末

  南方都市报

  北广传媒数字电视有限公司

  ■ 致礼词:媒体是公器,是力量,是社会的守夜人,是公益的同盟者。你们用专业和纯粹,让更多的人们关注那些蜷缩在生活墙角的孩子,让更多的力量加入善良的行列。

 

  年度贡献专家

  赵闯

  常怡

  张慧

  崔岩

  ■ 致礼词:你们用精深的专业,让公益不仅拥有善良和热忱,同时生出理性和严谨的翅膀,让她能够飞的更高、飞的更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