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洲财富发布公告称,经多日联系及多方查询,现望洲集团正式确认:望洲集团、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这是继快鹿、中晋之后,又一个百亿平台曝出问题。4月可谓是互联网金融事件频发之月。据悉,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启动,在整治期内,全国各省市将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的企业。

  乱象频发 4月至今问题平台近20家

  快鹿系18亿兑付危机、中晋涉案达340亿,国惠金融董事长自爆涉嫌自融金额2000万,再加上望洲财富曝出的董事长卷款潜逃,全国大大小小出问题平台近20家。

  互联网金融乱象频发犹如4月的柳絮般不断,按照业内说法,大大集团、中晋资产等都不是真正的P2P。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前,尤其是近两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无论是平台规模、信贷规模,还是理财人数,都对社会经济产生了不小影响。同时,P2P作为一种新生业态,各种边界并未明确。一些原本从事不合规线下业务的财富管理公司,开始打着创新的名义披上P2P的外衣,继续从事不合规的原有的操作模式。

  但是,无论披着什么样的外衣,非法集资的本质是没变的。从已经曝出问题的平台来看,投资者们还是有迹可循。出问题的并非是P2P平台,优币驱逐良币势在必行。

  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性质、业务范围都有了严格的界定。P2P平台为投资方和融资方提供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信息服务,并不提供信贷服务。同时,平台不能设资金池,要将资金进行存管,要对项目和平台都进行信息披露。

  整治启动 “金融”相关字样企业注册暂停

  经历了野蛮生长期,互联网金融行业来到了行业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监管已经势在必行,如何监管、怎么监管成了业内外关注的话题。据财新报道,专项整治工作持续不到一年,按照《实施方案》的部署,分摸底排查、清理整顿、评估、验收四个阶段,所有工作将于2017年1月底之前完成。“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的企业”由北、上、深等地区扩展到全国范围。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以及深圳等地先后暂停有关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投资类企业的注册。3月底,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更是出台了群众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最高可获得10万元奖励的政策。4月12日,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要求会员企业全面暂停房地产众筹业务。

  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挂牌成立,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支付清算协会、证监会等牵头组建。业界认为,这打破了金融分业监管的格局。该协会旨在通过自律管理,推动形成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则,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规范经营。

  互联网金融在注重用户体验和追求极致效率的过程中,容易忽视金融安全与风险控制,偏离金融的本源。因此,“追根溯源”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正确方向。

  “金融的发展,重要的是方向,而不是速度。”首金网总裁周健接受采访时认为,“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重点是“+”后面的内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能脱离金融行业发展的本质,创新离不开的是合规,投资必须看重安全。

  市场渐归理性 收益不再是选择唯一标准

  首金网周健介绍,上线后经过和投资人的接触,越来越多地投资人也不再以收益率“马首是瞻”。高收益的产品热度不再,对安全性的偏好越来越高。

  “很多投资人都从询问收益到偏好‘履约保证保险’相关的项目,直接电话询问这类的债权何时上线,这说明投资人在行业的教育下逐渐理性,投资不再盲目追高。”周健称。

  据介绍,首金网在2015年9月就率先与太平洋财险签订协议,由太平洋财险为旗下“首金保”项目提供履约保证保险。今年3月,首金网又与中华联合保险签订协议,至此首金网已与两家保险公司在网贷与履约保证保险的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合作。

  资金是否进行银行存管,也成为了投资人选择平台的依据之一。行业资深人士指出,银行存管能够使得资金与平台相互隔离,也让整个流程受到第三方的监管,从根本上杜绝了望洲集团卷款潜逃的事件发生。

  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徽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超过15家银行推出P2P平台的资金合作业务,但目前仅有80多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真正接入投入使用的不到15家。民生银行仅有积木盒子、首金网和人人贷三家正式接入。

  周健认为,一方面,监管细则未出台,具体存管要求和标准不确定,目前银行涉足P2P存管业务都处于尝试阶段;另一方面,银行对于平台的注册资本、实缴情况、产品流程都有不同方面的要求,真正达到标准的平台确实为少数。

来源:资讯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呼唤平台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