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中国已发展多年,但在制度建设上,尤其是在人才评价机制上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近日,著名人才测评专家,诺姆四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苏永华博士谈到目前中国职业经理人发展时表示,制度创新建设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难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再一次把“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提高到了经济制度改革的高度,说明了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价值和意义。在完成国资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后,国资委将“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作为2016年十项改革试点之一,这又说明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在国资国企改革中的紧迫性。

  苏永华表示,关于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讨论很多,但可操作性的建议却不多。职业经理人制度必须在“三大制度”上有所突破,才会取得进步,这三大制度是:职业发展制度、评价制度和激励约束制度。

  据了解,由于历史的原因,新的职业发展制度没有建立起来,而原有的制度惟行政等级是从,这是造成目前职业经理人制度比较滞后的重要原因。

  “职业发展制度设计的核心是解决人才个体发展与企业整体发展的关系问题,而评价制度是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关键”。

  在谈到职业经理人评价制度的重要性时,苏永华博士表示,所有的管理活动都是建立在以对职业经理人的客观、准确、公正评价的基础之上的,评价的有效性直接影响其它制度的发挥,所以评价制度建设至关重要。

  据苏永华博士介绍,评价制度主要包括任用选拔性评价、日常考核性评价、培养发展性评价和任期总结性评价四大类。随着改革向深度发展,以往的职业经理人评价制度的存在明显不足。一是评价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多数人还停留在传统的文化知识考试、业绩考核和组织考察层面。二是评价标准抽象模糊,而且用一套标准来评价所有人。三是评价与管理联系不够紧密,评价结果的应用度较低,评价在管理决策没有发挥应有作用,评价的导向功能和激励功能的作用不显著,有时候甚至会因为评价而产生较大的负向作用。四是评价的开放性不够,现有国企领导干部基本上都是内部评价,社会化评价的探索很少。

  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改进考核方法和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

  苏永华表示,职业经理人的评价制度建设也应该以上述要求为总的指导原则,核心是要解决“对干部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的评价”问题,这不仅仅是解决干部到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定位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职业经理人制度长期有效运行的问题。

  根据诺姆四达最新的全面人才评价理念,未来的职业经理人评价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明晰人才评价标准。企业活动复杂,岗位繁多,工作内容不同,成果表现形式差异大,应该对评价标准进行细化、具体化和数量化,要从素质、行为和绩效三大维度进行全面的评价,做到“有的放矢、精准评价”。

  其次,要将人才评价与人才管理进行全面的融合,如人才配置、人才激励、人才发展等,解决评、用两张皮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管理功能、导向功能和激励功能。

  第三,要建立起科学、有效、权威、公正、开放的人才评价运行体系。包括评价技术体系、运行体系、专业人才支撑体系,以及以“第三方评价”为主的社会化评价体系。

  关于诺姆四达:

  作为目前国内最专业的人才管理与人力资源咨询集团,诺姆四达以帮助一流组织建立真正的人才竞争优势为使命,全方位提供人才测评、人才管理平台开发、领导力发展、胜任力模型构建及应用、评价中心构建、行动学习、人才战略发展规划、绩效体系构建、薪酬体系构建、培养体系构建等人才管理与人力资源咨询服务。

  自成立17年以来,诺姆四达获得“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战略合作伙伴”荣誉称号,并于2012-2015年连续四年获得“福布斯最具潜力企业”,2013、2014连续两年获得“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区50强、亚太区500强企业”,以及“大中华区人力资源行业客户满意度大奖” 、2014-2015年度“大中华区最佳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2014年度“大中华区最佳人才测评机构奖”等荣誉称号。

来源:资讯
原标题:人才测评3.0,全面人才评价破解职业经理人发展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