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8年长跑的常熟银行将于9月20日开启申购,公司此次发行总数为222,27万股,其中网上发行6668.1万股,申购代码780128,申购价格4.28元,发行市盈率为9.89倍,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66,000股,申购数量为1000股的整数倍。

  公开资料显示,常熟银行主营业务为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贴现;办理银行卡业务;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买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按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从事同业拆借;提供保管箱服务;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外汇汇款;外币兑换;国际结算;外汇票据的承兑和贴现;结汇、售汇;资信调查、咨询及见证业务;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据了解,截至2016年6月30日,常熟银行资产总额1,223.83亿元,存款总额879.20亿元,贷款总额604.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85.63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占常熟市场总额的比例为27.74%,在常熟市金融机构中位居第一;本外币贷款余额占比17.95%,在常熟市金融机构中位居第一。在常熟市共拥有108家分支机构,在常熟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数量排名中位居第一。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世界1000强银行中本行位列578位,居国内银行业第82位。

  常熟银行是国内首家引进境内战略投资者的农村商业银行。公司分别于2007年和2014年与交通银行连续签署了两份合作协议。交通银行为常熟银行提供零售与私人业务、国际业务、信贷与风险管理、市场风险防范、信息科技、内部控制、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技术支持,双方也将在零售与私人业务的产品开发、资金与市场业务、国际业务、中间业务、公司业务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常熟银行表示,境内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有助于其引进先进的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技术和手段,并借助交通银行的庞大网点网络及营销体系,将其成熟的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迅速有效的渗透到更广阔的区域,从而综合提升整体竞争力。

  此外,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和金融新业态,常熟农商银行积极探索现代零售银行转型发展道路,明确提出了以轻资本为理念的“哑铃型”发展模式,即小企业公司业务为主体,零售业务、同业及投行业务为两翼的资产业务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公司、零售、同业及投行三大利润中心。上半年,常熟农商银行公司、零售、同业及投行资产余额分别为378.67亿元、195.25亿元和478.82亿元,占全行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2%、17%和41%,其中以服务个人客户为主的零售类资产和新兴的同业及投行类资产占比分别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借助于资产构成多元化,三大利润中心拨备前利润占比分别为49%、23%和26%,利润构成呈现更趋多元,轻资本发展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由此可见,常熟银行登陆资本市场后,将继续延续其稳健的发展模式,优先发展综合回报较高、资本占用较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公司发展战略的业务,提高资本利用效率,提高资本回报水平,以“中国农村金融先行者”姿态不断提升价值。

来源:资讯
原标题:常熟银行9月20日申购 发展模式凸显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