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树实施危害分级管理举措,杜绝走过场,对发现致命缺陷的质量人员实行重奖

     “我们对采购的每一批原料把关,符合标准的才能投入生产。”椰树集团有关部门介绍,椰树集团总部设立了产前原料质量监督处、产中产品质量监督处、产后产品质量投诉巡查处,建立起了无缝隙监督管理体系。

    为保证食品安全和质量,椰树集团也建立了供应商开发体系和供应商评价体系,通过长期战略合作,制定了符合国际准则的企业良好生产操作规范,并加大食品生产的设施投入,保障食品安全。

  采写/新京报记者夏丹

                                                      “正宗椰汁椰树牌”生产线。

       管理创新

  质量安全实行全链条式管理

  自2012 年起,椰树集团成立了产前原料质量监督处、产中产品质量监督处、产后产品质量投诉巡查处等专职部门,从产前、产中、产后层层把关,由公司高层主管质量安全工作的同时,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须培训合格后方可上任,制定严格的标准和健全的质量岗位责任制,杜绝“走过场”,实现了长效监管的无缝隙链条式管理,形成了具有椰树特色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据椰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体系从管理机构、监管手段、原材料采购、生产设备等环节入手,推动了从源头到终端的食品安全链,将食品安全防御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

  在原料采购上,椰树集团会依据供应商的资质、规模、质量管理体系等进行考核,原料验收阶段就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对于原材料的各项内容都会进行记录和查验,符合要求后才能入库使用。椰树的主导产品椰树牌椰汁一直采用新鲜椰子果肉为原料,不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剂,即时加工即时使用、专人每车随机抽样检查验收。为保证椰肉新鲜度,控制细菌性病原体的生长,超过待料时间的椰子肉一律拒收。

  为避免制度执行不力的弊端,椰树集团还实施了“危害分级”的管理举措,加大了对影响食品安全的致命性缺陷的处罚,并对发现致命缺陷的质量人员实行重奖。椰树集团对每一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均制定处罚条款和具体的执行部门,以此保障各项制定有人执行、有人监督。

       硬件创新

  5 亿元投资生产设施和检测设备

  椰树集团近年来加大对生产设施和检测设备的投资,1500 万元建成了利乐A3 柔性生产线。据椰树介绍,该生产线利用世界先进的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每小时可生产7000盒饮品。另外还投资5 亿元在澄迈建成了花园式矿泉水生产基地,并引进德国克朗斯设备。

  2013 年和2015 年,椰树集团建设了两个先进的8 万吨椰子汁生产基地,引进静水压式连续杀菌机、高速自动灌封机等设备,不仅能提高产能,而且通过精良的设备也提升了食品安全的保障水平。

  椰树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位于椰树第二工业城内的两个8 万吨项目进展顺利,第一个8 万吨项目已投入使用,第二个8 万吨项目将投入生产。

      研发创新

  未来开发更多海南水果特色饮料

  椰树集团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也在探索未来发展之路。“我们先后研制了芦荟凝胶罐头、木瓜汁、火山岩天然矿泉水、凉茶、五谷露、椰子水等新产品。”椰树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椰子汁和矿泉水在海南的市场份额已达到60%-70% ,并已经研发出菠萝汁、芒果汁等一些特色新产品。未来还开发出更多的海南特色水果产品。

  椰树集团以椰子汁和天然矿泉水为主导产品,是中国大型植物蛋白饮料椰子汁的生产企业,椰树牌椰汁、椰树牌火山岩天然矿泉水十多年来已接待过百多位外国总统和政要,产品出口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2016 年,椰树集团实现了总产值40.21 亿元,多年来公司质量平均合格率保持在99.9%以上,出口合格率达到100%,未发生过重大的质量事故,在食药监部门组织的多次抽检中均合格。

       ● 食安亮点

  员工绩效考核与产品质量挂钩

  多年来,椰树集团每年都会委托国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对椰子果肉进行农残检测,同时,坚持对投放市场的产品进行质量追踪,确保到消费者手中的产品都是优等品。在企业内部,椰树的每个员工绩效考核都与产品质量挂钩,生产线上的员工必须保证车间环境卫生、生产设备卫生等,从而确保产品质量。

  

       同题问答

  新京报:你认为创新对企业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椰树: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椰树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多年来占据植物蛋白饮料椰汁的龙头地位,靠的就是不断创新。

  新京报:如果你所在的企业和行业遭遇食品谣言,你会怎么做?

  椰树:食品谣言猛于虎,屡屡传播的谣言已经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品牌声誉。对于谣言,我们会予以重拳回击,特别是对于利用谣言勒索企业的行为坚决不能妥协,要利用法律的武器打击。当然,治理食品谣言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让企业和政府部门、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形成合力,才能让食品谣言无处遁形。

  新京报: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你如何理解这次宣传周的主题含义?

  椰树:食品安全是系统性工程,必须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生产企业是食品安全工作的主要责任单位,是食品安全的源头。

 

来源:资讯
原标题:椰树集团全链条无缝隙管理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