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北京城刚刚苏醒,田建国便踏上了上班的路。“6点钟起床,溜溜达达,20多分钟就到了。”他开玩笑说,“闭着眼睛都能走到。”而在另一条路上,田建国走的时间更长,也更为娴熟——在工行的法律工作之路。1984年,田建国由人民银行进入工行北京分行从事法律工作,33年过去,他见证了工行成长为国内最大商业银行的同时,自己也成了行里的元老级员工、有口皆碑的法律专家、大家口中的“田老师”。

      精艺坚守:编撰30多本《法规汇编》,将法律融入心中

  在田建国的办公室里,存放着30多本《法规汇编》,其中有些页面已经泛黄。这些看似普通的厚厚一大摞剪报,却是他从80年代初开始一点一滴汇集而成的,一坚持就是30多年。

  “80年代初,从事法律工作困难很大。当时的国家法律都是通过报纸公布出来,我们要在第一时间把它们保存下来,汇编成册,到现在这样的《法规汇编》我已经编了30多本了。”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30多本《法规汇编》的背后,是田建国30多年的精艺坚守。他以精湛的专业知识,不仅为工行北京分行的发展保驾护航,更赢得了整个行业广泛的认可和尊重。

      不忘担当:大行不仅是资产规模大,更是责任重大

  “大行工匠,就要有大行的担当!”在谈论工匠品质时,田建国这样说道,“我认为大行不仅仅指资产规模大,更重要的是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方面的责任重大。”他认为,一名大行工匠,不仅要有精湛的技艺,更需要有担当和责任意识。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法律部工龄最长、党龄最长的员工,田建国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国有大行的责任。

  八十年代,由于政策原因,京城曾出现汹涌的抢购潮。当时还是青年员工的田建国通过和同事共同调研,敏锐意识到其中蕴含的巨大风险,立即执笔撰写报告,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并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和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平息此次抢购潮做出了直接贡献。

      心系传承:传授的不只是专业知识,更是精神财富

  2012年,田建国办理了退休手续,由于是行里的老专家,年轻人遇到难题还是经常给田建国打电话商量。

  “有些问题电话里也说不清楚,后来就干脆每天来上班了。”田建国笑呵呵地说,“作为工行的老员工,我觉得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把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汲取的教训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如今,法律部几乎所有的员工都是田建国一手带出来的徒弟。

  中国古代工匠间的传承,讲究师徒间的心口相传、心心相印,传承的不仅是冰冷的技艺,更是有温度的记忆。正如工行北分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吴宋所说,“老田身上的责任、担当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就是我们工商银行的砥柱和基石,值得我们每一个员工去学习,去传承……”

 

来源:资讯
原标题:“大行工匠,就要有大行的担当” ——记工行北京分行法律事务部原资深法律顾问田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