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微众银行、中原银行合作的微粒贷扶贫项目落地开封兰考县。截止9月30日,双方合作的贷款余额已超过3.5亿元,累计已为当地贡献120万元税收收入,用于兰考县各项扶贫工作。

  

       复制重庆扶贫新模式,助力兰考脱贫攻坚

  微众银行由腾讯、百业源和立业等多家知名企业发起设立,于2014年12月16日正式开业,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开业三年多,微众银行以“科技·普惠·链接”的愿景,坚守“普惠金融为目标、个存小贷为特色、数据科技为抓手、同业合作为依托”的发展战略,专注服务于微小企业和普罗大众等长尾用户。

  微粒贷是微众银行于2015年推出的互联网循环信用贷款产品,目前已实现全流程移动端服务,累计覆盖31个省(市、区)的567个城市,服务人群79%为大专及以下学历,74%从事蓝领服务业或制造业,其贴心的手语服务已为超过6000名听障人士享受金融服务提供了便利。

  今年,微众银行与中原银行开始合作,截至9月30日,双方合作的贷款余额已超过3.5亿元,累计贡献超过120万元税收。这些贷款业务核算已由双方协商落地兰考县,税收资金将由兰考县政府安排使用在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为当地经济作物打通运输通道等扶贫项目上,促进老百姓创收增收。

  据悉,微粒贷业务核算落地的扶贫方式,微众银行早在2017年便已开启,并在重并持续定向为多个贫困县贡献税收,用于当地扶贫项目。

  据介绍,这一扶贫模式有零项目培育期,贷款、税收、扶贫资金即时传导,不占用贫困县内的任何资源的特点。通过贷款业务转移的方式,不仅使得中原银行兰考支行的贷款利息收入出现了明显增加,实现兰考县金融企业增值税和税收提留增长,为当地脱贫攻坚持续注入力量。

  打造高效、普适、可持续的扶贫新模式

  面对国家制定的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如何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开展金融脱贫,是中国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课题之一。

  微众银行表示,随着各银行精准扶贫“战役”先后打响,引导资金向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倾斜已经成为普遍做法,微众银行也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做了一些探索——将微粒贷业务和贫困地区银行合作放贷,促进当地金融机构发展,并以税收扶贫的方式进一步促进当地脱贫攻坚,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同时微业贷全线上服务的普适性也传导到该金融扶贫方式中。

  中原银行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中原银行开封分行始终大力支持兰考县域经济的发展,得到了兰考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2016年7月中原银行开封分行与兰考政府签订《兰考县政银扶贫富民工程》合作协议,创建了更加完善、受益面更广、审批效率更快的金融扶贫模式。中原银行与微众银行合作开展联合贷款业务后,第一时间想到落地兰考,进一步践行普惠金融,为地方脱贫攻坚提供资金支持。

  按照双方预计,截止到2018年底,将累计为兰考县提供超过200万元税收收入用于扶贫工作,打造出高效、可持续的扶贫新模式。

  据了解,截至目前,微众银行微粒贷已在重庆、江苏、河南等地落实了扶贫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截至2017年末,微粒贷累计核算到贫困地区的贷款规模已达110亿元,累计为贫困地区贡献增值税税额6421万元,其中国家级贫困县6133万元,省级贫困县288万元。

  微众银行表示,解决贫困问题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号召各方共同参与。微众银行希望将“税收扶贫”的新模式在各地贫困地区深入推广落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尽力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为扶贫攻坚积极贡献力量。

来源:资讯
原标题:微众银行扶贫项目落地兰考,打造高效、普适、可持续的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