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办首届企业家大会,来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民企等在内的约800位企业和商协会代表出席,共商“一带一路”大事,共享“一带一路”商机。

  作为企业家代表,网信集团CEO盛佳受邀参加企业家大会,并在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一带一路’的最大受益者。”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了发展新动力,也为中国企业特别是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空间。”盛佳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并为更多国家和地区输出金融科技服务,让全球经济共享金融科技所带来的高效与便捷。

  探索金融科技国际合作新模式

  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内容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大会作为“一带一路”期间的重要会议单独设立尚属首次,企业家在推动国际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在本届企业家大会上建议,各国企业要善于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创发展新机遇,探索合作新模式,如既要加强传统经贸合作,也要拓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合作;既要重视贸易与投资联动,也要注重产业与金融结合;既要考虑自身利益和发展前景,也要努力帮助东道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等。

  盛佳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金融科技恰恰是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完美结合,可以大幅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产业的效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数经济发展水平较低、金融市场尚未健全、投资环境较为复杂,传统信贷等单一金融产品或服务模式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复合型金融需求。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曾撰文建议,创新完善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金融合作模式,一方面,要构建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特点的便利性融资体系和合作机制,另一方面,要协调沿线各国科技金融政策,深化科技金融合作,构建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协同发展需求的科技金融体系。

  所以,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网信集团一直在金融科技领域多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寻找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科技合作模式。

  让“一带一路”国家共享金融科技盛宴

  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主席高云龙在大会上发言表示,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超6000多亿美元;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他表示,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

  作为提供综合金融科技服务的民营企业,网信集团布局了成熟的科技板块业务,成功推广应用了网信AI智能风控系统、智能理财平台、货币兑换、跨境支付、无币区块链、多级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等多个场景。

  在盛佳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巨大的人口红利和消费市场红利,但金融基础设施却比较薄弱,中国的金融科技经验和成果,恰恰可以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让全球共享金融科技的发展盛宴。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网信集团一方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科技能力的输出;另一方面,为沿线各国和地区提供金融产品、融资渠道及金融创新服务。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逐步深入,资金跨境流动与利率市场化成为趋势。以互联网为依托的众多金融科技将保障资金安全结算和便捷支付,依靠科技创新尤其是信息技术创新,不断降低资金融通和交易的成本,提高资金融通效率。

  盛佳介绍说,集团旗下的联合货币兑换公司,能够支持43种外币和人民币的双向兑换,支持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外币现金卡并支持36个国家的回国退税业务。旗下的支付公司则取得了跨境人民币结算资质,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并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跨境结算平台。

  此外,在“走出去”方面,集团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网信已经于近期登陆纳斯达克资本市场,这将助力其更好地为海内外输出金融科技技术服务、为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提供线上用户入口、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信息服务;集团参与的上市公司中新控股也一直加速在东南亚的金融科技布局,成功控股越南金融科技公司Amigo公司;网信集团还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共建了大数据实验室,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和商业化。

  “未来,网信集团还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智能投顾、移动支付、电子支付、消费信贷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实现与沿线国家更大的互利共赢。”盛佳表示。

 

  

 

来源:资讯
原标题:网信集团CEO盛佳:“一带一路”将带动全球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