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国内权威金融杂志《当代金融家》举办2019“中国银行业分行行长论坛暨(第七届)‘好分行’评选”颁奖典礼,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十佳分行奖”。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李海林代表出席活动。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以下简称“兴业北分”)开业以来,在监管部门及兴业银行总行的领导下,积极稳健经营,发展规模稳步扩张,经营利润快速攀升,改革转型深入推动,各项业务指标完成良好,连续两年实现全总类区行综合考评第一,成为系统内首家利润破百亿的分行。

  牢记主体责任,开创转型发展的新格局。

  北京区域市场空间巨大,而该行市场份额较低,市场空白点较多,特别是在银行业发展回归本源的时代背景下,经营发展面临较大困境。为破除发展困境、开拓发展格局、夯实发展基础,根据兴业银行总行四重战略,兴业北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做当地市场的主流客户的主流业务为目标,实施了两轮机构改革,构建了以区域阵地战、以客户中心为引领的发展模式。一方面,落实总行“商行+投行”战略部署,以“四个闭环”为主要手段,推进资产负债表、利润结构表重构。另一方面,落实总行整体银行建设,以“混承经营”为核心,推进以“三个互为”为基础的混承发展模式,实现各类资源的盘活。此外,兴业北分还积极实践了从传统客群向新经济客群的转型,从传统线下产品向互联网、APP智能化产品的转型,从传统人才向复合型人才、名校人才的转型,为当前及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近年来,兴业银行谋发展、促转型,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蓝图,创设绿色金融专项产品,不断加强绿色金融对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着力营造产融结合、产融互补的绿色金融生态闭环。截至目前,兴业北分已为近700家绿色金融客户提供了超过千亿的融资支持,绿色金融融资余额首次突破600亿,实现了自身绿色金融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坚持回归本源,探索服务实体的新举措。

  一方面,北京分行始终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近年以来,面对民营企业一系列经营困境,兴业北分专门组建了资本市场、新经济客户中心,重点服务民营企业集团、民营上市公司、民营中小企业,缓解了一批民营企业的经营困局。同时,该行根据监管要求,加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化转型,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围绕“两增两控”全面加强普惠型小微企业(即单户授信不超过1000万元)信贷支持。截至2018年末,全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逾5600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19亿元。另一方面,秉承着“扎根京城、服务本土”的建业初心,兴业北分在京首家设立了市属国企业务中心,专心致志为市管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目前,分行与各主要市管企业均已建立合作关系,授信额度近3000亿元,各类融资总额达530亿元,其支持首都经济建设和服务市管企业的能力不断增强。

  严守风险底线,健全内控合规的新机制。

  兴业北分始终牢记“风险是最大的成本”的理念,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将风险合规工作作为确保分行平安经营的生命线,反复要求全行彻底摒弃侥幸心理,严守合规经营底线,严防各类违规行为,对于违规违法行为坚决实施一票否决。一是严格落实“合规致胜、专业致胜、效率致胜”,将风险合规文化内化于心、融入日常,科学运用各类问责措施,推进科技化建设。二是精准布防重点机构、重点人员、重点业务、重点环节“四个重点”,严防死守案件风险。三是紧抓风险与合规两个根本,为分行经营保驾护航,理清三道防线职责边界,形成管理合力;建立全面风险管理架构,落实针对各类风险的有效管理;培育合规文化,深入开展合规理念的宣贯和文化氛围的培养;强化内控管理基础,上线操作风险预警平台,提高操作风险监控预测能力。四是做好授信指引,切实起到经营发展“发动机”作用。

  据悉,《当代金融家》杂志作为权威和主流金融媒体,一直致力于报道我国银行业优秀机构和风云人物,挖掘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经验。本次“中国银行业分行行长论坛和‘好分行’评选”活动,旨在总结和交流优秀分行的先进经验,从而推动我国银行业整体竞争力水平的提升。

来源:资讯
原标题: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十佳分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