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在北京正式落地执行,北京地区111家企业被列为首批优质诚信企业,优先享受便利化政策。

  作为推动北京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的“排头兵”,日前,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成功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办理了北京地区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业务金额13.66亿元人民币。更为优化的流程、更加快捷的操作,让优质企业率先体验到了新政策带来的福利。

  为了进一步提高货物、服务贸易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提升商业银行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发布了《贸易投资便利化指导意见》,鼓励商业银行为优质诚信企业提供更为便利化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北京地区自律机制牵头行,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组织地区同业调研企业需求、分析地区特点、吸取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研究出了符合北京地区特点的实施方案,并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指导下,牵头自律机制制定了《北京地区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在该方案下,优质诚信企业可以在货物贸易跨境结算、服务贸易跨境结算、跨境人民币资本金使用等方面享受到便利化服务。

  为了助力新政策在北京地区顺利落地,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充分准备,第一时间对优质诚信企业备选客户进行了全面尽职调查及风险评级;并加强对行内员工的业务培训指导,同时,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向他们做好全面政策传导。最终,在此项政策落地后,第一时间为优质诚信企业客户办理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

  受益于便利化服务的政策红利,纳入北京地区优质诚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在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相关业务时,银行不再事先审核业务背景材料,而是采取事后抽查方式进行审核管理,有效降低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成本,极大地方便了银企操作,对促进北京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蓬勃发展起到了有力推动。

  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继续发挥在跨境人民币领域的专业优势,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实施工作,为首都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助力企业跨境经营,加速推动首都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来源:资讯
原标题:北京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正式实施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实现北京地区业务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