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响应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客户办理贷款,招商银行继上半年推出“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线上服务后,不断加速抵押登记环节线上化。9月,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方联合下发《关于网上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的通知》为契机,招商银行积极推进“线上不动产抵押登记”内网络环境和相关系统的开发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调研、开发和测试,招行于近日正式推出线上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新模式。

 

  在此之前,客户办理抵押登记传统模式首先要到银行签订贷款和抵押合同,在贷款审批通过后再委托银行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申请办理抵押登记;经过登记部门的审核、制证,最后还需银行去登记大厅领取纸质证明后才能完成贷款放款。一笔贷款从提交抵押登记申请到银行拿到不动产登记证明后放款一般需要10天左右。现在,一笔贷款从提交抵押登记申请到银行收到不动产登记证明后放款仅需2天。

 

  客户办理贷款伊始,即可通过招商银行系统“人脸识别”后发起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在银行贷款审批通过并线上提交申请资料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即可在线受理审核并登簿,最快T+0即可向银行发放抵押登记电子证明。客户由原来需要跑2次银行、变为仅需跑1次。而银行也从跑2次不动产登记大厅,到告别“见面办理”时代,开启办理抵押登记“不见面”的新模式。

 

  当前“线上不动产抵押登记”已在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进行了试运行,成功在丰台、海淀、朝阳等区完成了多笔线上抵押登记,在快速提升不动产抵押登记效率的同时也通过招商银行强大的身份核验及“人脸识别”系统防范了抵押登记操作风险,获得了客户与不动产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后续招商银行将全面推广该模式,减少客户奔波,提升客户体验,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切实让客户感受到新模式带来的便利。

 

来源:资讯
原标题:抵押权登记“不见面” 招商银行开启不动产抵押登记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