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简称RFC)、金台恒达战略合作发布仪式在京举行。三方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响应和落实国家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加速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赋能AI科技发展和创新企业成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原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宋功美、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化专家组负责人翟发法、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化专家、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傅博宁,中国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洪成、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量、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孵化联盟秘书长王晓利、中关村大数据联盟秘书长赵国栋、中国信息化发展研究院秘书长王译若、中科曙光星云副董事长关力生、中交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王立超以及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大唐集团、中国信息界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信息协会的各单位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据悉,此次签约带动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RFC联盟与中国电子学会举行了中国服务机器人创新应用落地与人才发展建设战略签约,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就扩大服务机器人行业影响力和推动构建服务机器人应用生态展开深入合作;RFC联盟代表性企业康力优蓝与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慧彤养老签署大健康智慧养老服务机器人设计研发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神州数码、鹿马智能签署智慧文旅服务机器人应用与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在服务机器人赋能各行业智慧升级上迈出关键一步;RFC联盟还与兴业证券、晋阳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中国AI和机器人产业发展。

 

  根据协议,各合作方将充分发挥在金融资源、产业资源、产品服务、场景应用、人才培养以及技术、平台、市场、政策上的优势,共同推进基于RFC联盟会员企业和项目在金融服务、信息采集、技术支持、产学研结合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建生态,促进各方在战略合作中实现新的跨越。

 

  据了解,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一贯重视和支持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创企业,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升级科创金融服务方案,支持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内首家“党媒+央企”跨界融合的科技金融企业,金台恒达贯彻国家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要求,对于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亦是不遗余力。

 

  签约仪式上,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李海林表示,兴业银行的初心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转型发展,在政策的支持下,率先落实助力实体经济+科技金融的国家战略,赋能中国制造,赋能AI科技发展,赋能创新型企业成长。本次合作,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通过授信支持、投贷联动、供应链金融等闭环服务理念,助力联盟会员企业健康快速成长。

 

  会上,RFC联盟理事长 、上海归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CEO王景阳发表《加速场景突破,联合创业创新》主题演讲,介绍了RFC联盟如何聚焦和推动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创新和创业活动,聚焦服务机器人场景突破、产业链分工以及机器人产业如何实现下一步的规模化突破。康力优蓝创始人兼CEO刘雪楠分享了服务机器人发展趋势和前沿成果,以及康力优蓝在服务机器人场景应用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在家用机器人领域的布局,展示了服务机器人产业振奋人心的广阔前景,并表示本次签约会进一步夯实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在场景应用生态上的先发优势,助推实现我国AI产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发展愿景。

来源:资讯
原标题:聚焦AI产业发展——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金台恒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