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股份携手华金证券联手,探索“金融+实业”的合作模式,为行业输出新的合作模式。

 

        2月10日晚间,海德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华金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金证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金融+实业”的合作模式下,在资本运作、资产管理、不良资产管理基金、特殊机遇基金及其他业务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海德股份表示,公司与华金证券合作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海德股份携手华金证券 优势互补拓展合作空间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利用各自在客户资源、专业判断、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多项业务的发展。在同等条件下,海德股份将在资本运作服务、资产管理服务、股权托管服务方面优先选择与华金证券合作;华金证券将也在信息化建设、股权投资、财富管理服务以及研究业务等方面优先选择与海德股份合作。该协议有效期3年,协议期满后,双方如无异议,则自动延期。

 

        海德股份表示,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够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华金证券充分发挥在金融领域的牌照优势和资源优势,海德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地方AMC专业优势和市场化运作优势,有利于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华金证券作为一家拥有全牌照的综合性证券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证券经纪、证券自营、另类投资等诸多领域。据了解,华金资产管理业务条线自成立以来,涉及资产类型不断丰富,各发行场所全面覆盖,业务规模不断壮大,其中ABS业务已处于行业前列, 并在积极开拓创新类资产管理业务。

 

        海德股份是当前A股唯一一家持有AMC牌照的上市公司。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基本形成了以不良资产收购重组业务、收购处置业务、不良资产ABS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其中,不良资产收购重组业务、收购处置业务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业务模式基本完善成熟。此外,公司还在积极推进债转股业务、其他类投资及创新型业务。

 

        不良规模创近年高位水平 地方AMC牌照价值逐步体现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信用风险不断暴露与上升。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3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20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这也给不良资产管理公司(AMC)带来新的业务发展机会。

 

        不良资产管理公司(AMC),主要是专业承接处置不良债务的资产管理公司。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不良资产有增加的趋势,作为企业运行周期的末端,AMC的出现有助于形成资产管理的闭环,对化解金融风险、修复市场功能有着重大意义。

 

        目前,在我国“4+2+N”的不良资产管理体系中,地方AMC在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中或将发挥更多的作用。2019年年末,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公布北京市、湖南省、四川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名单的通知》,这也是地方AMC在2019年首次扩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允许地方政府出资设立AMC主要是为了加强区域性不良金融资产的处置能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新设地方AMC让政策面的调控更具有方向性和针对性,有利于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一个风险释放和减损的窗口并盘活大量的不良资产,加强他们继续输血实体经济的能力。

 

        新京报记者 徐倩

来源:资讯
原标题:海德股份携手华金证券 探索“金融+实业”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