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七,我一个人开车走在没有一辆车的四环上。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那时候的心情是委屈、焦虑、还是恐惧”,北京中关村支行副行长魏辉这样说,“但是我把车停在停车场的那一刹那,自己是团队的主心骨!这种强烈的责任感,驱动着我擦干眼泪,一边轻松的和同事聊家常,一边有条不紊的完成了疫情袭来的首次上门服务”。

  2003年,刚刚入行不久的魏辉就经历了非典疫情,17年前作为非典定点医院的海淀医院就是北京中关村支行的重点客户,“每日负责上门收款以及款项的清分,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小姑娘”,17年后,海淀医院又一次成为海淀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魏辉再一次承担起海淀医院上门服务的重任。

  中关村支行是1996年北京分行创建初期成立最早的4家支行之一,海淀医院从那时起就是支行的基本客户。24年来,支行与海淀医院建立了包括上门收款、代发工资、银企直联、日常结算等众多业务在内的亲密合作关系。在非典时期,中关村支行为海淀医院开展的上门服务受到了海淀区政府的表扬。在如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分流的情况下,上门服务日均收取现金仍然在80万元左右。

  海淀医院1月20日开始成立留观发热门诊,并自2月1日起正式开始收治新冠病人。自疫情发生以来,随着疫情不断升级和公众假期延长,医院现金积攒较多,银行上门收款和现金消毒等业务风险与日俱增。这里,就是战疫的前线和火线。

  疫情就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京分行积极响应国家部署和总行要求,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主动作为,为防疫定点医院提供优质服务。在分行党委的统一部署下,魏辉带着她的团队在春节期间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方案和严格的防护操作流程,作为中关村支行的运营主管行长,魏辉郑重地向分行领导许下了“一定服务好客户、保护好同志、带好队伍”的承诺。

  为了做好特殊时期的金融服务,中关村支行制定的服务方案极尽全面,包括严格落实AB岗工作制度,把最低配、服务团队互不见面等要求贯彻到工作方方面面,降低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做好现金库的消毒防护工作,多措并举严守防线,杜绝二次传染可能。

  “在抗击疫情的这个特殊时期,当我们需要深入到医院的一线服务时,行里不少的小朋友都主动报名,有的也都是刚刚结婚没有多久”,魏辉回忆,“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特别重视员工和家属的意见,每一个报名参与的员工我都亲自打电话去问过家属的意见,再三得到同意后才最终确定了名单”。

  1月31日至2月13日,支行尚未正式营业,魏辉和营业室冯楠坚持为医院提供上门收款服务,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上门服务由过去的每天一次变为每周两次。期间共计收款160余万元,收妥支票6张,及时满足了医院每日各门诊及住院部的现金缴款需求,确保医院资金正常运转,协助医院按时进行工资发放。

  这种周期性的上门服务一直持续到了4月30日,北京将防护等级由一级降为二级。在此过程中,中关村支行共提供上门服务30余次,收款1100余万元。“办法总比困难多!”,疫情让魏辉更加坚信这条真理。

  这场疫情来势凶猛,对于所有行业、所有人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对于北京中关村支行来说也不例外。

  据魏辉介绍,其实并不是每一次的服务都非常顺利。“对于这次疫情我们既没有准备也没有经验,按照人民银行要求,我们要对清点的现金进行消毒”。一次,因为消毒时间和摆放位置的问题,装有现金款包的金属件和紫外灯管有接触,造成了款包的烧焦损坏。医院领导得知此事后,对魏辉等人的工作提出了质疑和指责。

  面对突发问题,魏辉没有过多的解释,而是在防护物资最紧张的时期,跟分行办公室协调多方社会资源为医院发热门诊的财务人员提供了防护服、N95口罩、电子测温议等防疫设备,“就这样我们成功的化解了这场危机,以实际行动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服务,表达我们的敬意”。

  回想过去的几个月,“其实心里还是会害怕,但是作为支行运营主管行长,我不能退缩。我要给行里其他的小伙伴们做个榜样”,魏辉这样说,“临行前家里的长辈送了六个字来鼓励我“细心、安心、信心”,就这样我带着领导的信任、家人的理解、同事的支持出发了”。

  2月份,社会上出现感染的传闻,亲戚、朋友、还有魏辉自己的内心都非常忐忑,但是为了更好的做好工作,魏辉带着团队同事一边寻求官方渠道确认消息,一边一遍遍的修改和升级上门收款的防护流程,用最科学、最严谨、最细心的态度对待疫情,以战胜内心的恐惧。

  “我们要从门诊楼收取现金后再到行政楼收取票据,尤其是还会收取发热门诊现金。经过讨论后我们将最初带一层手套变成两层,收取门诊楼现金后就脱掉一层再进入行政楼,以防止我们成为病毒的传播者”。

  冬天的北京气温很低,但医院里的温度又相对较高,“为了尽可能的减少接触,我们在医院里不能脱掉外面的羽绒服”,魏辉介绍,“我们就把办公室改成临时的隔离室,要求上门收款的同事每次出发前全部更换外衣(包括鞋子和袜子),我们戴上了平光镜,买了好看的帽子,把短发尽可能的放在帽子里,不裸露在外面。每从医院出来后,脱掉手套,手上挂满了汗珠,长此以往,双手上起了好多小水泡,留下的痕迹至今还依稀可见。”

  “行里领导建议我们可以换上防护服,虽然那时行里能提供防护服,但是想到从行内步行至医院大约需要3~5分钟,穿着防护服活动极有可能给社会带来恐慌,我们还是选择放弃防护服,一直坚持更换衣服来进行隔离”魏辉说。

  虽然经历了焦虑、恐惧等诸多困扰和挑战,但是对于这次主动提出疫情期间上门服务,魏辉并不后悔。魏辉说,“作为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份子,虽没能向医务工作者那样冲锋在抗疫一线,但通过提供金融服务保障,能为打赢新冠肺炎的攻坚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

  记者 张思源

来源:资讯
原标题:历经大疫考验 24年接力服务 ——记北京中关村支行抗“疫”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