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下旬,该行金融债券发债规模突破50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幅143%,领跑北京地区金融债市场。

  其中,在券商短融市场上,中行北京分行的表现尤其亮眼,今年已累计承销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规模达180亿元,占该行金融债整体份额的36%,仅4月单月,债券承销就实现了52.79亿元。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境内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水平持续走低。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渐关注境内金融债市场,投资群体不断丰富,利好金融债发行。

  另外,根据巴塞尔协议III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监管机构对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也提出了附加资本和杠杆率的要求,在债券供应端,银行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需求日益旺盛。

  面对良好的内外部利好环境,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力金融债业务,着力打造“投资支持、承销争揽、做大销售”的业务联动模式,实现了业务有效落地,赢得了客户认可。据了解,今年以来,中行北京分行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与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特别是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头部券商密切合作,建立了优势互补的伙伴模式,对保证双方合作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今年以来,中行北京分行先后参与了中信建投7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银河证券5期短期融资券发行、以及中信证券7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切实通过债券承销业务深化了与头部券商的合作。

  同时,中行北京分行大力发展投行业务,在引领商业银行转型方面积极探索,着力打造资本市场全产品销售能力,实现客户全覆盖、流程无断档;并通过整合行内行外资源,构建全天候、无盲区的大投行体系。

  此外,中行北京分行利用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客户投融两端需求,搭建撮合平台,扮演好“左托资产、右托资金”的撮合角色,在把控风险的同时,嵌入银行服务和产品,形成以投行业务为驱动的业务闭环,实现客户融资需求与投资需求的无缝对接。一直以来,中行北京分行与中国农业银行在资产业务、结算业务及托管业务等方面合作良好,今年5月,中行发挥多渠道资源优势,参与农业银行850亿元永续债发行,为其提供了积极助力。

  下一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还将依托自身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化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债业务,满足不同发行人融资需求,为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资讯
原标题: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债业务持续领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