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2020直播经济赋能“食安山东”建设高峰论坛暨2020第三届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在临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阿里巴巴、腾讯、巨量引擎、特抱抱、1688等知名平台重量级嘉宾参加了高峰论坛,并与业界权威深入探讨了直播经济对食品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食品产业如何融入直播经济,为食品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2020第三届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冠名单位,金锣集团党委书记郑培清发表食博会开幕式致辞。他表示:“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催生隔离经济,对于食品行业而言,既是危机也是机遇。本次食博会将充分展示山东食品企业自疫情爆发以来,主动严格防控,消除疫情影响,抓住机遇,创新经营,积极落实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的新面貌,充分体现山东食品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

(金锣集团党委书记郑培清发表开幕式致辞)

  同期,金锣携旗下肉粒多、无淀粉、德斯克、健食力、素肉派等多款明星品牌产品亮相为期3天的展会,金锣集团旗下生鲜品、调理品、调味品等也都集体参展。

(金锣展区)

  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参加了同期举办的2020直播经济赋能“食安山东”建设高峰论坛,并就食品产业(尤其是肉及肉制品产业)直播中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进行了观点分享。他表示:“中国猪肉产业的发展史,正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史;猪肉消费的发展史,也是中国食品销售渠道发展史;而中国电子媒介的发展史,注定了互联网+全渠道营销模式的不可逆转性。食品产业融入直播经济是必然趋势,但加强全渠道营销体系和全面保障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

(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在高峰论坛上进行直播经济赋能食品企业观点分享)

  互联网+直播:或将撬动更广阔的产业市场

  猪肉产业发展初期,社会整体产能不足,市场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彼时,人们对食品的要求仅仅是“吃饱”,以“金锣王”为代表的高性价比产品即可满足人们的肉食需求。而随着改革开放,国家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吃饱”,而是追求“吃好”,肉粒饱满的金锣“肉粒多”应时而生。如今,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消费者的饮食需求也从“吃饱”“吃好”,转变为“吃出健康”,金锣“健食力”以“低脂”、“高蛋白”为消费者带来健康肉食新选择。

  另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均GDP提升,食品销售渠道也在发生变化,从最初的农村集市,到商超、卖场,再到社区零售店、专业连锁店。而随着存储条件以及冷链物流的发展,进一步加速食品销售渠道的演变,B2C电子商务、无界零售成为食品产业新通路。

  此外,随着数字技术和网络传播的发展,媒介形态也日新月异,人们接收信息的媒介载体从最早的报纸、广播,演变为后来的电视、电脑。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已经成为全能媒介,成为人们习惯的生活方式。而通过手机观看直播,带给人们的不只是整合媒介的信息获取,更是多重感官迸发的全新感受。

  很显然,如今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商家营销的新利器以及电商销售模式的强劲增长因素,也在深度改变大众的消费习惯,成为新的消费文化。尤其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直播内容的日趋丰富和多元,直播电商无疑将会继续撬动更广阔的产业市场。就食品产业而言,因刚需、易耗、重复购买等特点,与服装、日化等快消品共同支撑起了直播带货的框架,其中食品又因普适性强而成为首选项。因此,食品产业在直播领域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基于互联网+,构建全渠道营销体系

  食品产业融入直播经济是当下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直播只是一种形式,线上线下整合全渠道发展才是食品产业发展电商的最佳选择。随着线上线下资产的整合日趋紧密,全渠道电商是大势所趋。更重要的是,全渠道电商模式为零售提供了一个巩固品牌的机会,有助于提升品牌的美誉度,赢得庞大的消费群,并及时判断市场状况。

  事实上,金锣一直以来都在持续进行渠道精耕,强化终端管理和服务质量,同时通过信息化平台+物联网技术,整合产品供应链,构建出了一条线上线下融合并覆盖全渠道、全时空的新零售体系。据了解,金锣在线下已发展58个系统、30000多家门店、2000多家经销商、100多万个销售网点;在线上,金锣基于“互联网+”的渠道融合已入局3年多,目前已入驻了天猫、京东、零售通、新通路等平台。这一系列布局,打通了线上线下,强化了B2B、B2C领域供应链能力,实现了互联网趋势下的全渠道融合。

  直播卖货实际上卖的是流量,其购买转化率取决于前期选品、商品的精准投放、甚至主播的个人魅力等多重因素,而归根结底,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好渠道,做好产品,“直播经济”对于食品产业来说,才是锦上添花。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不可忽视

  中国有句古话,叫“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向来备受消费者关注。然而在电商直播迅速扩张之下,行业也面临良莠不齐、缺乏监管而带来的诸多乱象。有些主播“为了卖货而卖货”,不注重产品质量,甚至不顾食品安全,引发消费者不满。因此食品产业要想在“直播经济”中有所成绩,就必须严把食品安全的每一关,确保产品安全与品质。

  金锣作为国内肉制品领军品牌,秉承“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核心价值观,将产品品质与食品安全视为生产重心,始终坚持一手抓源头养殖,一手抓过程监管,构建了一条养殖、屠宰、肉制品加工闭环全产业链,全力保障产品质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健康的综合肉食产品。

  当然,确保产品安全品质是核心,加强食品产业的直播监管同样不可忽视。不管多么新潮的销售途径和方法,都不能降低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相信在以金锣为代表的食品企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下,“直播经济”能为食品产业带来强劲生命力,助力食品产业发展。

来源:资讯
原标题:金锣冠名“食安山东”建设高峰论坛 多圈层共话“直播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