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其中涉及了科技创新、国际商务服务以及高端产业三个片区,共119.68平方公里。作为新一批全国开放试点,北京自贸区被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以及数字经济开展建设。

  在相关方案发布之际,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敏捷反应,迅速跟进,第一时间投身自贸区建设,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金融服务。

  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 中国银行始终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紧跟我国自贸区发展建设步伐,落实相关战略部署,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研究各项金融创新,实现多省自贸区业务首发。

  在得知北京自贸区成立的消息后,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对接相关政府部门;依托中银品牌及自身影响力,向企业客户进行自贸区政策宣导。在自贸区揭牌的第一时间,中行北京分行就与区内部分标志性签约企业完成了对接,协助企业做好业务落地工作,同时也实现了自贸区揭牌后首笔企业贸易便利化下的跨境汇款业务,为首批揭牌项目公司办理跨境汇款业务300万美元。

  此外,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高度重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工作,积极为试点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贸易外汇收支结算服务,优化单证审核、简化报关单核验、免于企业到外管局办理特殊退汇登记,节省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和人力,高效专业的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得到了试点企业一致好评,更是推动了试点业务的顺利开展。

  截至发稿,中行北京分行优化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所涉业务金额累计达121.79亿美元,在北京地区率先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同时,简化进口报关单核验15865笔,直接办理特殊退汇业务4.69亿美元。在持续优化客户体验的同时,有效满足了当前经济形势发展需要,为后续服务自贸区建设打好了前站。

  未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将进一步发挥自身跨境领域专业优势,围绕北京自贸区建设及发展需要,深化金融服务改革,以金融科技创新为手段,以金融服务优化为目标,更好更多地施展金融媒介力量,为首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金融助力。

来源:资讯
原标题: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