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微信


iPhone版


iPad版


  换挡,加速。这个简单的动作,汽车得到的指令同样迅速直接——专业的说法是这样:液力变矩器从锁止到开放、液力机构的动作、行星齿轮组的切换、新的挡位完毕,这一切一气呵成。当然,我们还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舒适平顺。

  那么,切换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前往更好的远方,这也犹如你我的人生。驾临寻访了几位这样的人物,切换是他们生活中的常见状态。他们的成功虽然不尽相同,甚至有些人并不认为自己已经成功了,但至少有一条相似之处:坚持有效的自我管理。我们无意去探讨切换角色的必备条件或所谓成功的前提,只是跟随他们的脚步,看看不同角色下的美好生活。

  ……

  人生如此,车也是如此。

  二十世纪初,福特T型车采用2速自动变速箱。上世纪80年代后,4速自动变速箱开始流行起来。进入21世纪后,自动变速箱的更新速度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大众集团的6速自动变速箱出尽风头,梅赛德斯-奔驰的7速自动变速箱沿用至今,2010年后,克莱斯勒300C、宝马7系、奥迪A8等高档轿车更是将8速自动变速箱收入囊中。

  而如今,全球首款搭载9速自动变速箱的量产乘用车Jeep自由光也加入了这一极致阵营。

  为自由光提供变速箱的德国ZF公司,是一家领先的传动系统制造商,这家公司一直为世界上很多汽车厂家提供传统系统以及解决方案。ZF的这台9速自动变速箱的最大特点就是非常紧凑以及轻量化,减轻了对车重及机械结构上的影响,可以很好地适应现有车型的发动机舱。ZF还为这台9速自动变速箱配备了新的TCU控制系统,它被安置在变速箱壳体的底部位置,液压控制单元则位于侧面,保证了变速箱整体的结构紧凑,而高精度的电磁阀则保证了响应速度。

  在城市走走停停的路况下,自由光可以让驾乘的感觉更舒适柔和,没有其他变速箱在换挡时的顿挫感。这样,9速自动变速箱就更接近CVT的舒适性,同时还拥有自动变速箱的稳定性和耐用性,取两者优点,非常适合经常堵车的大城市。

  ……

  回到一开始的话题,切换真的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吗?

  从汽车的角度而言,它需要工艺、技术、计算,分毫不差方能继续前行;从我们生活的角度而言,它需要能力、学识、耐心,充满激情才能运筹帷幄。它并不简单,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我们依然愿意不断革新,希望获得更好的体验。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前往更好的远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APP Store搜索“驾临”下载

  新京报汽车周刊APP专属杂志

  下载iPhone和iPad客户端,更多精彩,即刻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