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东风雪铁龙C4L STT版

  东风雪铁龙C4L STT版是东风“E动战略”排头兵。所谓STT即“STOP&START”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其主要是根据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设置。驾驶时,踩离合、踩刹车挂空挡,当离合踏板最终抬起时,发动机会停止工作,仪表盘会有绿色的“A”标志显示,这也就实现了红绿灯或较长时间停车时发动机自动停止工作的需求。如果要再次启动,可以通过轻微转动方向盘、踩下制动抬脚、踩下离合抬脚来实现,当然还有一个细节,通过松开驾驶员一侧安全带也可以实现再启动,也就是说,在STT系统下,驾驶员的一系列动作都可以让C4L再次“醒来”。STT介入很平顺,虽然是手动车型,但自动启停和自动挡车型一样自然。

  C4L STT为手动挡车型,搭载1.6L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在1400转/分钟时介入,二三挡是其最为强劲的动力区间,虽然没有做绕桩测试,但在加速、过弯时其表现很不错,转向轻松且精准,底盘扎实。

  值得一提的是,C4L STT版的智能空调有花粉过滤器和离子发生器功能。为了不影响驾驶者正常使用空调,驾驶时当外部空气污染严重时,空调可以自动由外循环切换至内循环,同时离子发生器也会在15分钟内产生正负离子杀菌。

  点评:STT介入很自然,驾驶者只需正常习惯驾驶即可。有消息称,C5 1.6T自动版也将搭载STT技术。

  ■ 东风雪铁龙C4L STT版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620/1780/1498

  轴距(mm):2710

  排量(L):1.6涡轮增压

  变速器:6挡手自一体

  最大功率(kW/rpm):120/6000

  最大扭矩(Nm/rpm):240/1400-4000

  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