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你加入观致汽车后,产品的策略和定位有没有改变?

  墨斐: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让产品定位更加清晰化。过去观致汽车的传播方针不够清晰,孙总(孙晓东)和我加入观致汽车以后,立即清楚认识到,我们要对传播理念和产品策略重新调整。我们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标消费者群,他们大致是35岁左右,受过良好教育的已婚或单身人士。在孙总的领导下,他们团队正在对目标消费者群进行研究,得出结论以后,我们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去做清晰的产品策略传播。

  记者: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带来的降价潮,会不会让观致品牌有一定的压力?

  墨斐:对于大型车企来说,它们的产量非常大,每年的销量目标非常宏伟,因此就会降价让利,以求达到销量目标。而观致汽车目前还是一个小型汽车公司,同时我们的目标消费群体是独立、自主的,不会受到主流思潮的影响,并不是因为价格降低就会去改变购买意愿的人。

  我承认现在市场上有价格战的压力,但我们不会去追随它,这不符合我们的销售战略。但我们会积极、认真、密切地聆听目标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我们的主要策略。从一个年度环比可以看出,我们的销量是在不断增长和进步的。

  记者:观致汽车之前进行了大量的人员调整,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举措?

  墨斐:因为我想按照自己的理念去执行,就像你写文章一样,喜欢用自己的方式来写。总体来说,我觉得以前观致汽车的架构不适合以我的方式进行商业运营,所以需要进行调整。目前主要的架构调整已经基本完成,但这是一个不断渐进的过程。

  新京报记者 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