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在上海车展期间展示了一款雪佛兰电动概念车。未来五年上海通用将推出超过十款新能源产品。


广汽本田的新车试验场。


广汽本田近期发布了包含新能源在内的2020战略。

  各车企纷纷披露瞄准2020年的五年规划,扩充规模、新能源、互联网+是普遍关键词

  2020年,对多数车企而言,都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节点。不久前,广汽本田和上海大众先后发布2020战略,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十三五规划的具体举措也随之披露。在此之前,发布重磅战略的车企也不在少数,并且争相定下了规模宏大的2020年销量目标。

  新一轮混战已然开始。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各大车企在产品、技术、营销等都将展开竞赛。通过各车企先后发布的战略,我们也可窥得一些未来汽车市场竞争的焦点,以及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产销规模仍是竞争核心

  ●Scale Competition

  多数车企在其十三五规划或者2020战略中,都设立了堪称雄心勃勃的目标,而目标的核心之一,均是产销规模。“自主品牌一般乘用车的平均单车销量是2.5万辆,福特福克斯一款车型销量上百万,谁更有成本优势?”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针对规模效应的重要性曾如此表示。的确,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车企的车型销量尚未形成规模,对车企而言,其他的竞争恐怕都无从谈起。

  野心勃勃的数字

  各大车企的新一轮规模竞赛已经拉开序幕——

  据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透露,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实现销量450万辆,其中自主车型247万辆,这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目标预计在150万辆左右。按照东风大自主战略及东风十三五规划,东风自主板块到2020年产销规模必须做到300万辆。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此前曾透露,“计划到2020年,广汽自主品牌将实现产能100万辆的目标。”而100万辆,也是一汽、上汽和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十三五末期预计要达成的目标。

  2020的战争并非局限于几大汽车集团及其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及豪华车企对于2020及未来五年同样野心勃勃。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广汽本田及上海通用即先后发布了其2020战略。其中,广汽本田的2020目标是产销100万辆。而与其他车企不同,上海通用的2020目标并非具体的销量数字,而是要实现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10%。更早之前,一汽大众及上海大众也分别设立了各自的2020产销目标,均为300万辆。

  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则在争相向着2020年世界第一的位置加速跑。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称:“奥迪志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高档车制造商。”奔驰将赶超宝马和奥迪的时间节点同样放在了2020年。“我们最晚在2020年超过竞争对手,我对此充满信心。”奔驰全球总裁蔡澈此前曾如此表态,而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蔡澈则明确表示这一时间会提前,他认为奔驰已经重新走上快车道。

  加大投资,争推新品

  为打赢这场规模竞赛,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投放成为多数车企的主要策略。

  “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会一直积蓄能量,特别是在新车型方面,奥迪的主要车型及衍生车型将从现在的40款增加到60款。”据施泰德介绍,2018年前,奥迪将有大约220亿欧元用于新车型、新技术的研发以及海外生产设施的扩建,其中70%的资金将用于车型开发和技术创新。

  奔驰则将销量提升的砝码押在了紧凑型车上。“我们扩大了紧凑型车阵容,推出了新款CLA以及GLA车型,另外还推出了新S级车型。”蔡澈称。

  宝马则明确将在新产品和先进技术开发方面加大投资。“2013年,宝马公司资本支出占销售额的8.8%。未来几年会保持至少7%,主要投资于减少碳排放的技术。”前任宝马公司董事长雷瑟夫曾在公司会议上如此表示。

  今年4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32085.561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60亿元,将全部用于“长安汽车乘用车建设项目”及“长安汽车发动机产能结构调整项目”。东风汽车则计划到2020年前,投入157亿元研发发展自主车型,投入比约为营收的5%。

  此外,在上海通用的规划中,2016-2020年,其将在产品项目及设施上累计投入达1000亿元,每年推出超过10款全新或改款产品;到2020年,产品系列将从目前的29个增加到40个。而广汽本田在朝着2020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迈进时,也将进一步完善产品阵容,其中包括讴歌及混合动力雅阁于2016年国产。

  聚焦新能源与智能互联

  ●Electric,Hybrid & Cyber

  不可否认,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技术和模式在汽车产业的普及,正在搅动着整个汽车市场的格局,并且至少将给未来5年的汽车产业带来诸多机遇。正是基于这种预判,在各大车企布局2020的战略中,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互联也都占有重要席位。

  电动、混动都不能少

  “很明显节能减排是大趋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日渐严苛的燃油法规倒逼下,各车企压力都比较大,节能减排是当务之急。“从目前情况来看,以现有的节能减排技术,车企要达成2015年6.9L的燃油消耗限值没有太大压力,但要达到2020年5L的标准,需要探索更节能的技术,而发展新能源汽车很有必要。”

  于是,新战略中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可谓铺天盖地。在上海通用的2020战略中,其明确表示将在先进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技术方面投入265亿元,从2017年开始旗下产品将全系标配发动机智能启停技术,未来5年将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且每年推出1款国产混合动力车,覆盖从弱混到强混再到插电式的全类型新能源产品。

  长安则将以新能源产业、智能化为突破口打造经典产品,围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向前推进。“长安有一个目标,希望电动汽车百公里加速能达到5秒,另外综合动力能够做到油耗百公里1升,还有就是百公里的用电量8度。”袁明学介绍。

  在十三五期间,东风汽车的新能源规划也将以发展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为主。另据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廖振波透露,东风汽车还将择机进入电池和电机的生产制造领域。

  拥抱智能,纷纷互联

  “十三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同时也是各个汽车企业都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使互联网智能汽车以及智能制造,与我们的商品从设计到市场相结合。”据廖振波介绍,东风公司将在十三五期间以东风汽车+互联网为核心,促进云计算、工业智能体系、互联网构架的形成,并可能会在部分领域开始实施。“十三五期间我们不可能完全做到这些,但是会把构架方案构建起来。”

  广汽集团则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全新的开放电商平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囊括整车销售,售后服务、汽车金融保险、二手车的置换租赁等汽车相关业务,并且汇集研发领域和生产制造,向整车厂经销商和服务商全面开放,最终将其打造成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

  按照上海通用的2020战略规划,到2020年其旗下所有车型都将实现车载互联,在为整车厂提供数据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而奥迪公司则在不久前招募了2000多名技术专家,致力于轻量化结构、汽车互联和电动汽车等核心领域的工作,并参与新工厂的建设。

  观察体

  与理想之间隔着一个骨感的距离

  理想通常很丰满,但现实往往很骨感。随着我国车市增速放缓、竞争加剧,各大车企在朝着各自的2020目标迈进时,并非一片坦途,其所需面临的障碍更多,挑战也更大。

  “未来行业的分化会更加剧,产业洗牌会进入到一个阶段的高峰期。”不久前,对于汽车产业未来的变化,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作出如此预判。在此之前,一位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人也曾直言,过去几年是资格赛,接下来则是淘汰赛。如此看来,接下来的5年时间,对各大车企而言更显关键。廖振波则判断,未来5-10年,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会低于10%。

  “自主品牌整体的市场份额在下降。这一点对我们来说压力非常大。”对于十三五的目标设定,袁明学如此坦承。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呈现逐年下滑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2013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8%、31.3%、30.8%、29.9%。而从2013年到2014年,自主品牌份额甚至连续12个月下降。

  而在进入2015年之后,合资品牌也感受到了车市增长动力不足的窘况,新一轮大面积降价正在上演。今年4月,上海大众率先宣布下调部分车型官方售价,引发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多家企业纷纷跟进,上海通用更明确将此次降价举措称为“迈向2020”行动。合资品牌价格的下降也迅速传导至自主品牌,以上汽乘用车为开端,陆风汽车、东风汽车相继加入降价大军。

  豪华车企同样感受到了车市的寒意。去年,宝马经销商公开叫板主机厂,集体要求巨额补贴的消息不断传出。事件暂告一段落之后,近期宝马再被曝出经销商要求主机厂降低任务量。对此,宝马中国CEO安格日前公开表示,公司已在华削减产出,减少向经销商供应车辆,二季度仍将如此。

  前路坎坷,荆棘密布,但车企显然不会因此改变其2020年的目标。“中国汽车行业总体仍处于战略发展的机遇期。”廖振波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还会有几年的快速发展。这也是不少车企大佬的共识,所以定下上述规模宏大的规划和目标也就不难理解。

  B14-B15版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