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标人事动荡;江淮传统乘用车失利;众泰抄袭受争议

  近期,各家车企上半年销量数据陆续发布。在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的大背景下,新的市场格局正在慢慢显现。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出现明显两极分化,部分车企的短板愈加凸显。例如,东风标致在力推SUV新车的情况下,依然难挽颓势;江淮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尤其是SUV领域一路走低;刚刚完成“借壳上市”的众泰汽车销量惨淡。

  东风标致

  SUV新品发力不足

  在今年上半年,东风标致依然延续了去年的下滑之势。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东风标致总销量为102199辆,同比下滑36.69%,其中,今年6月,东风标致在华销量仅为15026辆,同比下滑31.70%。

  自去年以来,为了扭转销售颓势,东风标致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尤其是在SUV领域更是动作频频,但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去年年底上市的SUV车型4008被东风标致寄予厚望,但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4008平均月销量为3000辆左右,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也仅有2万辆出头;东风标致不久前推出的七座SUV车型5008,6月销量仅为3216辆;东风标致其他两款SUV车型3008、2008在SUV销量排行中则跌出了百强以外。

  此外,今年上半年东风标致的人事变动也较为频繁。今年3月,曾在一汽大众、东风标致及华晨宝马担任要职的吴少革重回东风标致,职位升至副总经理;今年6月,东风集团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管理层调整,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不再负责神龙公司以及东风鸿泰公司,安铁成接替刘卫东担任神龙公司董事长一职。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频繁的人事调整,容易造成此前既定战略难以持续推进,不利于东风标致实现突破。

  东风标致的销量低迷也给神龙汽车今年的销售目标蒙上了一层阴影。神龙汽车将2017年销量目标定为65万辆,但其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为14.78万辆,同比下滑48.73%,目标完成率仅为22.8%。PSA半年报显示,中国销量持续下滑带来利润亏损,神龙汽车2017年上半年亏损5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1.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9亿元)。

  江淮汽车

  传统乘用车下滑明显

  进入2017年,江淮汽车销量便持续走低。近日,江淮汽车发布6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6月份,江淮汽车销量(含乘用车、商用车)为34864辆,同比下滑20.57%;今年1-6月份,江淮汽车销量(含乘用车、商用车)为274677辆,同比下滑17.67%。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传统燃油乘用车领域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尤其疲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传统燃油乘用车板块的累计销量为112692辆,同比下滑40.2%。今年江淮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量目标为40万辆,今年上半年的完成率仅为28%。而从细分市场数据分析可以看出,SUV车型销量大幅下滑是其传统燃油乘用车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国内SUV市场的持续增长不同,今年江淮汽车SUV车型销量一路走低。数据显示,今年6月,江淮汽车SUV销量为6708辆,同比下滑63.19%;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SUV累计销量为67164辆,同比下滑53.29%。其中,乘联会数据显示,在江淮汽车SUV销量中占比达70%以上的瑞风S3,进入2017年销量便一路下滑,从2016年12月的2.6万辆跌至2017年6月的1278辆;今年1-6月份,瑞风S3累计销量仅为3万辆。此外,江淮汽车其他几款SUV车型如瑞风S2、瑞风S5,上半年也表现不佳,销量分别下滑了46.55%和16.7%。

  此外,今年上半年江淮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也出现了同比3.28%的下滑。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导致其销量走低的原因,可能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以及目录重新申请的影响。

  众泰汽车

  产品缺乏持续竞争力

  此前不久“借壳上市”的众泰汽车近日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盈利20000万-23000万元,同比增长436%-516%。不过,众泰汽车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与其上半年经营情况关联不大。众泰汽车方面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度增长。

  在众泰汽车看似漂亮的业绩数字背后,是其相当惨淡的销量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共售出新车106287辆,同比下滑28.89%,仅完成年销量目标40万辆的26.57%。其中,SUV销量为77798辆,同比下滑36.58%;轿车销量为15485辆,同比下滑18.22%;仅有纯电动乘用车实现正向增长,销量为13004万辆。

  事实上,众泰汽车在去年11月单月销量达到4万辆后,便开始出现大幅下滑。至今年4月,众泰汽车单月销量已回落至2万辆区间。今年6月,众泰汽车销量为20458辆。

  在业内不少人士看来,众泰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与其热销产品生命周期过短有关。业内分析认为,一直以来,众泰汽车的产品都饱受“抄袭”、“山寨”等质疑,这使得其产品在最初推出时或可引发关注,但缺乏持续竞争力。数据显示,众泰SR9的月销量曾从接近7000辆,到目前仅有2000多辆;曾经红极一时的大迈X5,月销量最高曾达到1.2万辆,目前月销量不到2000辆。

  今年下半年,众泰汽车还将陆续推出T300、T500、T700L、T800以及大迈X7七座版等5款SUV产品。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SUV市场增速已明显放缓的情况下,众泰汽车仍一味押宝SUV产品,容易造成产品线发展失衡,不利于其长远发展。

  新京报记者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