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丰田以“可靠”、“中庸”的形象示人。因此,对于年销量已经迈入千万大关的丰田来说,如何打破陈规,完成对自身的突破,以实现“造更好的车”,是丰田发起全新变革的出发点。

  应运而生的TNGA从零开始,大至平台、动力系统、底盘悬挂、安全系统,细至每个零部件,都是全新开发的。每一个部件都可以发起一个全新的技术话题。而作为该架构下的首款量产车型,第八代凯美瑞所体现的并不只是模块化平台产物,而是丰田自我变革的起点,是TNGA对每一个追求极致细节的体现。

  低重心、高热效

  TNGA下的凯美瑞更像全新车型

  第八代凯美瑞除了颠覆性的外观,还有大到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小到每一个零件、方向盘、踏板、座椅等都是全新设计。

  以北美第八代凯美瑞为例,新型业界第一热效2.5L发动机与全段锁止的8速AT变速箱的组合,以及新型2.5L发动机与新混合动力系统的组合,实现了更高的输出和更低的油耗。

  新车还实现了动力总成和冷却/进气系统零部件低矮化;空调总成、油箱、排气管等零件都小型和超薄化。配置方面也尽量采用低矮布局。车身降低25mm、重心降低20mm、发动机盖降低40mm,且地板降低20mm,有助于大大提高驾驭稳定性。

  新车在后悬架上采用了最新的双叉臂式悬挂系统,给予高级的乘坐舒适感的同时,大幅提升了悬挂支撑性能,带来犹如跑车般平稳的行驶质感。

  为了让空间更宽敞,凯美瑞进行了多处调整,增加了座椅滑动可调量;缩小仪表内部的空调组件尺寸等。

  安全、更安心

  丰田史上最高标准的安全

  作为高速移动的代步工具,安全是丰田TNGA架构下技术开发的重中之重。在丰田眼中,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最最神圣的使命。为此,丰田从GOA车身保护和TSS主动预防两个方向做隔代进化,以让TNGA架构下的新车拥有全方位的安心和安全,最终达到构建“零交通事故死亡率的社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新车的安全性能,丰田采用了最新的GOA车身。在验证新车架有效性时,丰田采用直观的碰撞试验来确定车身的安全性,并模拟不同事故做大量碰撞试验,有时也会拿重达2.5T的台架试验车,以90km/h的车速来撞击试验车。此外,新车还在主要骨架中采用了拉升强度为1500MPa的热冲压钢材,即使采用通电加热也不会造成变形。这一切的一切,只为确保车厢在意外发生时能给驾乘人员提供一个坚固堡垒,保障他们的安全。

  除了超高车身刚性外,丰田开发的Toyota Safety Sense(TSS-P)智行安全系统也是车辆高安全性能的又一体现。

  丰田在研究汽车安全时,发现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驾驶者“稍微不注意”或“有点疲劳”而造成。另外,夜晚也是事故高发时段。因而涵盖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预警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以及AHB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的TSS智行安全系统,将扮演一个不知疲倦、不分昼夜,且不受雨雾和降雪等恶劣天气影响,为行车安全进行“监测、认知、判断和操作”,防患于未然。以前只能在豪华车配备的安全系统,升级之后将在XLE,XSE,HEV车型上标配,确实是为消费者带来福音。

  “安心”是丰田TNGA变革下对安全的全新要求。因为丰田认为,任何致力于安全方面的研究,都是为了客人的“安心”。如果仅在碰撞测试中得到了高分,但开起来显得不够沉稳、对危险也不能甄别判断,就算“安全”也不够“安心”。所以,TNGA架构下的新车,把“安心”融入到了行车的各个方面,无论是驾驶时的扎实感、刹车时的反馈感、倒车时的无死角感,还是能时刻辅助驾驶安全的智能感,为每个用车场景都做了细致考虑,希望用能感受到的安全,说服消费者的心。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