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产品布局明显向SUV车型倾斜,当SUV市场竞争加剧时,江淮汽车的销量和利润皆大幅下滑。图/资料图片

  上半年利润近腰斩,官降举措难挽销量下滑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产销数据快报显示,今年8月,江淮汽车共销售乘用车及商用车35060辆,同比下滑17.71%;今年1-8月,江淮共销售乘用车及商用车累计341346辆,同比下滑17.84%。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传统燃油乘用车领域的市场表现尤其疲软。进入2017年以来,江淮乘用车已经连续8个月销量滑坡。销量下滑也直接影响到了江淮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的利润下滑达40%以上。

  SUV“单兵作战”遇困

  从年初至今,江淮乘用车销量已连续8个月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江淮乘用车共销售142173辆,同比下滑37.18%。

  而从细分市场数据分析可以看出,SUV车型销量大幅下滑是其传统燃油乘用车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与国内SUV市场的持续增长不同,今年江淮汽车SUV车型销量一路走低。作为销量支柱的江淮汽车SUV,今年1-8月份的销量为80307辆,同比下滑52.77%。

  去年,瑞风S3和瑞风S2两款小型SUV占据了江淮汽车SUV车型销量的96.4%,占据江淮乘用车销量近七成。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涌入小型SUV市场,瑞风S3和瑞风S2的优势减弱,市场表现愈发不佳。

  其中,江淮主力热销SUV车型瑞风S3的销量,从之前的月销2万辆跌落到月销1000余辆。数据显示,今年7月瑞风S3的销量下滑至1466辆,同比下滑达86.63%;今年前7个月,瑞风S3共销售3.12万辆,同比下滑71.2%。瑞风S2的销量也同样在走低,今年7月销售1077辆,同比下滑64.72%。

  上半年利润大幅下滑

  SUV销量的大幅下滑,也直接导致江淮汽车利润出现下跌。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份,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53.13亿元,同比下跌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下滑40.31%。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3.45亿的利润中,有1.24亿元来自于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在利润总额中占比近三成。

  另外,江淮汽车上半年的净利润率也在快速下跌,今年上半年仅为1.23%,这一净利润率也是江淮汽车自2009年以来最低的一次。在2009年年中,江淮的净利润率也恰好为1.23%,不过当时正处于全球经济危机后期,而江淮也刚从亏损中走出,是扭转的迹象。

  2017年上半年,江淮汽车共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7.47万辆,同比下滑17.67%。其中,江淮商用车销量均有所上涨,但江淮乘用车销量普遍下滑。江淮汽车在报告中明确表示,2017年上半年,受购置税减免政策退坡及市场竞争格局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SUV乃至整体销量的下滑。

  “救市”举措效果不佳

  为了挽救SUV销量下滑,江淮汽车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官降。8月15日,江淮汽车宣布对旗下瑞风S2、S3两款车型进行官方降价,其中,瑞风S3降价8000元-10000元;瑞风S2降价4000元-5000元。不过,从目前情况看,8月推出的官降举措,并未给江淮SUV车型销量带来明显提升。今年8月江淮汽车SUV车型的销量相比7月的6845辆,还环比下滑了近8%。

  同时,江淮汽车也在力图谋求产品向上突破。今年6月,江淮汽车推出全新紧凑型SUV瑞风S7,以改变当前SUV下滑的不利局面。但是,瑞风S7上市首月销量仅为3203辆,7月份销量为2728辆,环比下滑14.83%。

  只有江淮纯电动乘用车表现不俗。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推出了iEV6E、iIEV7和2017款iEV4车型,并宣布与大众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纯电动乘用车。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江淮纯电动乘用车已累计销售14474辆,同比增长20.20%。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江淮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或许还无法像SUV车型一样,给予其销量太多支撑。

  新京报记者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