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王亚菲)9月16日,由清华x-lab发起,联合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启迪协信共同主办的“迎接智造·未来汽车新时代”主题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互联网作为当今时代的一大风口,具有不可忽视的发展潜力,在论坛上,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教授表示,汽车业是非常独特的行业,产业链长且产业系统庞杂,具有高度的集成性和拉动性,其发展潜力在新能源和互联网领域尤其突出,未来汽车的生态将趋于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及共享化,新能源和互联网对未来汽车转型升级的助力是大势所趋。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教授认为,未来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智能网联汽车,目前清华大学在1、2级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已经进入产业化推广阶段,未来在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还会与品牌合作持续推进。

  启迪协信作为清华产业在科技园投资运营的主要平台,在开展科技园区建设、科技成果转换、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及人才培养等工作方面多有建树。该集团执行总裁许晓军表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离不开四大科技服务网络支持,汽车新技术对科技园办公载体网络需求呈现上升趋势,汽车产学研离不开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网络的构建,下一代汽车行业的发展对科技服务平台网络的需求更加迫切,汽车新兴技术培育和发展也离不开科技金融服务网络的建设。

  为了将产业和学术研究更好地结合,清华经管学院发起,由15个院系一起合作共建了清华x-lab。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表示,该平台价值定位应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学生的教育;二是团队的培育;三是资源的聚集,专注于0-1的阶段,帮助学生的创意想法成型,对接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