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自主加大力度创造“北汽速度”

  五年多以前,当时的绅宝品牌刚刚诞生,而外界对于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忧虑,“低端”、“低价格”等标签一直跟随自主品牌。但眼下,自主品牌已经取得了让人振奋的成绩,尤其是在SUV与新能源车领域发展迅速,“15万元天花板”也被打破。自主品牌产品逐渐走向高端化、智能化。

  尽管北京汽车在自主品牌中起步较晚,但也经历了一段销量的快速扩张期。去年8月,北汽自主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仅用时5年便完成这一历史跨越,创下“北汽速度”。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北汽绅宝SUV终端销售环比增长13.4%,9月北汽绅宝SUV延续上升势头,单月终端销售11562辆,环比增长4.3%,实现连续增长。

  不过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与市场的波动,北汽也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

  今年6月,北汽股份发布了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即以客户为中心,以工匠精神为准绳,以奋斗者为本,向经营者转型,力争到“十三五”末,在中国汽车品牌第一阵营占有一席之地。下一阶段,北京汽车的任务就是高质量地运行,为客户提供高满意度的产品。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的话说就是,“以客户需求为突破,去设计产品、创造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

  “如果说北汽自主1.0代产品主要是做消化吸收工作,那么2.0代产品我们需要的是‘取舍’。”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宇表示,“总结并吸取从2011年推出的第一款乘用车开始到现在所有的经验、教训,并对消费者的评价和诉求进行梳理,在产品的技术层面、设计层面进行迭代。不急于超越竞争对手脚踏实地,做好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研发,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