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你怎么看待去年斯威创立以来的发展?

  龚大兴:斯威汽车是去年7月27日发布的品牌,8月31日开的发布会,9月1日正式上市。到现在,大概一年零两个月。

  我总结下来就是正常,“没有特别糟糕”,也“没有特别好”。我反复觉得,冥冥中这就是我的命,我也比较阿Q精神。“没有太好”的意思是,我认为我们家生的第一个“小孩”不能太好。太好了以后,我们就会骄傲了,就觉得我啥都能干。“没有特别糟糕”,有两个指标:第一个指标是250家一级经销商,只有大概不到20%的经销商属于略亏状态,80%是属于挣钱或不亏损状态。这是第一个指标。第二个指标,我们每个月下来核算SWM斯威这个品牌的指标是还略微有一点钱挣。我觉得这是不太糟糕的两个表现,是正常的表现。只要工厂不亏损,经销商不亏损,机会就有。

  记者:明年斯威将有什么规划?

  龚大兴:明年四月份会在北京车展亮相。第一款车,我把它比喻为我们年轻人生头胎小孩,经验不足,“第二胎”一定要有好的“保胎”经验。第二个小孩生产出来以后,我想要的就是一个月能突破一万辆。围绕这个目标,营养得跟上了,得休息好,得慢慢来,遵循规律。所以说我们对从供应商体系、从技术的设计,到产品质量的验证,然后到质量的控制,我们就有很多高标准的对标。

  过去我们就没想到去请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大师过来,给我从头到尾彻底放权地来干。明年这个产品,我们找到了宝马的弗朗兹·高尔曼,他是干了30多年的前首席质量官。我说服了他三年,他也观察了我三年。前不久,正式到我们公司来,专门抓产品。以产品为抓手,抓质量体系建设,抓人员能力的建设,我们就是要打造核心能力,打造人力资源体系,打造制度流程体系,打造供应链体系,打造营销能力的体系。这个就是“第二胎”。我有“保胎”的经验了。

  新京报记者 韩笑 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