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翼汽车成立3年来,先后向市场上推出了X3、X5、C3等6款产品,但在市场上并没有获得成功。图为凯翼X5概念车。图/视觉中国

  宜宾汽车通过收购50.5%股权获得汽车生产资质;五粮液旗下普什集团收购凯翼0.5%股权

  短短一个月之内,奇瑞汽车已经先后完成了两次重大资产出售。上一次是在去年12月21日,奇瑞将其所持有的观致汽车25%股权以16.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宝能集团;这一次,奇瑞出售的是全资子品牌凯翼汽车。

  今年1月2日,奇瑞汽车对外公布称,经芜湖市国资委评估,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款为24.94亿元,转让完成后,奇瑞汽车持有凯翼汽车49%股权,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宜宾汽车”)持有50.5%股权,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什集团”)持有0.5%股权。其中,普什集团因其身份为五粮液集团子公司,引发业内关注。

  出售凯翼

  奇瑞转让绝对控股权

  奇瑞汽车已经接连将旗下子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给造车界的“门外汉”。先是将观致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宝能集团,再将凯翼汽车转让给宜宾市和五粮液,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汽车这两次转让都让新股东获得了绝对控股权。

  与作为合资品牌的观致汽车不同,凯翼汽车过去是奇瑞汽车旗下100%控股子公司,它脱胎于奇瑞汽车的江北造车项目,2014年3月正式成立。凯翼成立初期,高管全部来自奇瑞汽车团队。

  按照奇瑞汽车最初的规划,凯翼汽车以开放式的“互联网思维”造车,定位更贴近年轻消费者,产品类别包含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型等。

  现实情况是,凯翼汽车成立3年来,先后向市场上推出了X3、X5、C3等6款产品,产品价格普遍集中在5万至8万元,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获得成功。2015年,凯翼汽车全年销量为2.4万辆;2016年,凯翼汽车的销量增长至5.1万辆,但这与6.2万辆的销售目标仍有差距;2017年,凯翼汽车的表现更不理想。

  凯翼汽车虽然不能为奇瑞汽车带来利润,但是其本身拥有的汽车生产资质仍备受追捧,因此宜宾市和五粮液愿意投资24.94亿元获得凯翼51%的股权。

  控股凯翼

  宜宾汽车获生产资质

  事实上,凯翼汽车落户宜宾早有征兆,在去年12月15日,原名为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更名后名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当时,奇瑞汽车对外宣布,将进行一系列资本运作,因此凯翼汽车此次更名被解读为股权变更的前兆。

  12月18日,刚刚更名的凯翼汽车将公司地址迁到了宜宾。宜宾市方面表示,凯翼汽车迁址到宜宾后,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获得独立的乘用车资质(含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而宜宾凯翼汽车公司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20亿元以上,可带动相关产业产值28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1500人以上。

  半个多月后,凯翼汽车终于正式花落宜宾,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普什集团联合收购了凯翼汽车51%股权。

  据公开资料显示,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8月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等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业务。

  据悉,该公司是宜宾市国资委为发展当地的汽车产业而成立的新公司,除了入主凯翼汽车外,该公司还在宜宾投入巨资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入股凯翼

  普什具零部件制造优势

  而获得凯翼汽车0.5%股权的普什集团,还有一个身份是五粮液集团子公司。

  早在2003年,五粮液集团就表示要进入汽车制造产业,在《汽车产业政策》修订稿出台后,国家相关部门严格审查新进汽车整车业的生产厂家资格,这让五粮液的造车计划变得有难度。之后,五粮液曾经寄希望于收购一家有生产资质的汽车企业来实现造车计划,但后来未能成行。

  据公开资料显示,普什集团的主营业务是“机械制造”和“高分子材料及深加工”。该集团旗下的重庆普什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在汽车模具设计、制造领域运营多年,并延伸业务到大型冲压结构件制造领域,形成了中高级轿车冲压模具、冲压结构件的自主研发平台,具有年产200套汽车冲压模具,120套汽车检具夹具,100套汽车焊接夹具,50万件套汽车车身覆盖件、车身结构件的生产能力。

  虽然目前普什集团仅持有凯翼汽车0.5%股权,占比极低,但业内仍解读为这是五粮液再次进入造车领域的开端。

  对此,五粮液集团公开表示,五粮液股份公司并没有造车计划,做强酒业的战略目标没变,与奇瑞汽车达成合作的普什集团,是凭借零部件制造优势入股凯翼汽车,与五粮液的中大战略布局没有关系。

  新京报记者 王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