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孙晓萌)今天(1月9日),北汽新能源公布了其2017年销量情况:其电动车销量达10.31万辆,同比增长98%,是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同时,北汽新能源还宣布启动“开放共享”战略。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介绍,在2017年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北汽新能源推出了不依靠补贴的国民车EC系列,突破了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在不限购的单补城市,北汽新能源销量超过37000辆,占比达到36%,实现了快速增长。

  截至2017年底,北汽新能源参与建设4.6万个公共充电桩,并自建3.2万个私人充电桩。北汽新能源还推出换电模式,投放运营106座换电站、5000台换电车辆,并推出“擎天柱计划”,以满足新能源汽车能量快速补充。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发布了全新的“开放共享”战略。郑刚表示,“在2018到2025这个阶段,北汽新能源将在技术、研发、制造、资本、供应链、后市场等方面实施全面的开放共享战略。”

  在新车规划方面,2018年北汽新能源将推出全新EC、EX车型。此外,除现有的纯电动轿车EU400外,还将推出另一款续航里程达400公里的跨界车型,以完善产品布局。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至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9万辆和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7%和51.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2万辆和5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6%和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