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亚菲 薛星星)今日(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敲定22亿人民币B轮融资,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联合领投,跟投方包括云锋基金、Apoletto、中金汇融及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经纬创投等投资机构。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融资总额将超过50亿人民币。

  小鹏汽车在2017年12月完成包括阿里巴巴、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资本、经纬创投、顺为资本等入局的三轮A+轮融资;2017年5月,完成由神州优车领投的22亿人民币A轮融资。此次B轮投资中,领投小鹏汽车的机构还包括富士康。

  此前,富士康与和谐汽车、腾讯曾签订《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框架协议》,首次对智能新能源整车制造表现出兴趣。而今,富士康选择投资小鹏汽车,富士康集团鸿腾精密董事长卢松青表示,富士康将运用在工业互联网累计40余年的经验与技术,协助小鹏汽车对科技与品质的极致追求和有效平衡。

  据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将在今年推出首款量产车G3。小鹏汽车G3是一款纯电动SUV,具体配置及价格尚未公布。该车已经获得国家工信部产品资质公告,并于2017年10月实现首批工程量产车(1.0版)下线,即将正式上市的是经过迭代的2.0版本。

  此前,同为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的蔚来汽车已于去年12月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旗下首款电动汽车ES8,将于2018年3月量产出货,基本款售价4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