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亚菲)今日(2月24日),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方面披露,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约9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戴姆勒9.69%股份。

  据戴姆勒公布的信息显示,此前戴姆勒最大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有6.8%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为贝莱德,持有6%的股权,李书福今后将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早在2017年10月,国外媒体曾报道称吉利汽车有意收购戴姆勒的部分股份,但戴姆勒无意稀释现有的股本结构,但接受吉利在公开市场购买其股份。此后,李书福通过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的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收购。

  戴姆勒集团发言人称,“很高兴迎来李书福这样一位长期投资者,他的投资是出于对戴姆勒在创新技艺、战略和未来潜力的信服。”截至目前,吉利方面尚未回应此项收购。

  作为中国知名的民营汽车企业,李书福带领的吉利控股集团已经多次走出中国进行海外并购——2006年收购英国锰铜23%股份,2013年以1104万英镑买下该公司剩余股份;2010年以13亿美元现金和2亿美元银行票据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

  进入2017年,吉利的海外收购节奏加快。6月,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路特斯51%的股份;11月,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及资产;12月,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