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亚菲)今天(2月24日)下午,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但并非李书福的个人投资行为,同时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此前来自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方面披露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约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戴姆勒9.69%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戴姆勒发言人对媒体表示,上述投资是李书福个人的投资。今天上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吉利方面时,对方并未回应此项收购的具体事宜。

  今天下午,吉利集团方面正式对外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但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同时李书福本人表示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

  对于此次是否为李书福的个人投资行为,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回应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收购戴姆勒部分股权并非李书福董事长个人投资,而是吉利集团进行的投资。杨学良介绍,吉利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都是李书福投资的公司,因此说李书福个人收购戴姆勒股权的说法是戴姆勒方面的误解。

  据了解,此次收购的主体吉利集团系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目前旗下拥有曹操专车、Terrafugia飞行汽车等业务。新京报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吉利集团有限公司于1996年注册,目前公司只有李书福和李星星两大股东,前者持有该公司91%股份,后者为李书福之子,持有公司9%股份。

  在今日下午吉利发布的消息中引用李书福的话称,“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