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这里有新鲜的汽车资讯、独到的汽车评论、好玩的汽车活动。

  在美开放事故数据查询自证清白,产能受限影响交付,面临渐趋白热化市场竞争

  近年来,特斯拉屡次陷入自动驾驶安全隐患的投诉,其中两则自动驾驶致死案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一则发生在中国河北,一则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2016年1月,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一辆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特斯拉撞击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车主不幸身亡。2016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辆开着自动驾驶模式行驶的Model S,全速撞到一辆正在垂直横穿高速的白色拖挂卡车,车主死亡。

  近日,特斯拉应美国交通安全局要求开放车祸发生时“黑匣子”查询系统,力证自动驾驶安全性。业内分析认为,这与特斯拉近年来屡次因自动驾驶安全隐患而被投诉不无关系。

  目前,除了自动驾驶安全性受到质疑之外,特斯拉还面临着严重的产能不足压力。数据显示,特斯拉年产能只有十万辆,但已累积数十万的订单急需消化。在中国市场,特斯拉的国产计划也始终没有落地。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发力新能源汽车与自动驾驶,特斯拉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正在加剧。

  质疑

  自动驾驶信息仍处于保密

  据外媒electrek报道,特斯拉近日开放一款新的应用,让公众可以在车祸之后查询当时车辆行驶信息。据悉,这些信息通过特斯拉安装在车辆身上的一款类似“黑匣子”的装置收集,该装置被称作EDR(Event Data Recorder),在撞击发生时,EDR能够自动记录车辆的相关数据。

  在过去,特斯拉经常用这些数据来证明自己在自动驾驶车祸中的清白。例如在2016年,韩国某位车主称自己的Model X突然加速冲进车库,并投诉特斯拉。当时,特斯拉利用EDR记录的数据,证明事件发生时该车主曾踩踏加速踏板。过去,这些数据仅在处理类似安全事件的时候被使用,而最近美国交通安全局提出希望特斯拉能公开这部分数据。于是,特斯拉开发全新免费软件,让公众可以查询到EDR记录的发生撞击时车辆制动距离、车速、转向角度、稳定系统状态等信息,并在官网上给出了详细的使用说明,不过自动驾驶的安全信息则仍然处于保密状态。

  特斯拉之所以公开车祸数据查询,其中一个原因是增加公众对自动驾驶的信心。近年来,特斯拉屡次陷入自动驾驶安全隐患的投诉,其中两则自动驾驶致死案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一则发生在中国河北,一则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2016年1月,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一辆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特斯拉撞击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车主不幸身亡。2016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辆开着自动驾驶模式行驶的Model S,全速撞到一辆正在垂直横穿高速的白色拖挂卡车,车主死亡。

  两起特斯拉致死案引发了公众对自动驾驶安全事故责任的讨论,相关调查也都经历了漫长的过程。2017年2月,美国交通安全局表示,在调查美国佛罗里达州自动驾驶事故过程中,未发现产品存在问题,车主碰撞前两分钟最后的动作是设定了巡航控制,在车主看到火车的时候至少有7秒钟以上的反应时间进行躲避车辆操作,但他没有及时执行。

  国内的特斯拉致死案则经历了更长的调查时间,在2016年开庭审理时候,特斯拉曾力辩事故发生时特斯拉并未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在家属坚持下,经过一年多的证据收集,2018年3月,特斯拉终于承认车辆在案发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国内特斯拉致死事件的遇难者家属对外表示,投诉特斯拉的目的不在于赔偿,而希望通过这次的案件,让公众对“自动驾驶”有更客观的认识,也希望特斯拉不要将“自动驾驶”当成产品的营销卖点误导年轻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自动驾驶事故发生之后,特斯拉将中国官网上的“自动驾驶”宣传描述修改为“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但当前再查询特斯拉中国官网,在几款车型介绍里都有“全自动驾驶硬件”宣传模块,并附上一则驾驶员解放双手在街道行驶的视频,以演示特斯拉汽车开启自动驾驶功能的使用,下面文字注释:“相比人类驾驶,新硬件将从根本上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B09-B10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阳

  (下转B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