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公司摊上大事了,因为收购却“意外”陷入罚款风波。

  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官微发布消息称,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市值约90亿美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然而就在近日,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认为吉利在收购戴姆勒股份时,在通报时间上违反了相关规定,吉利或将天价罚款。

  收购股份,吉利成戴姆勒最大股东

  从最初一个沙发四个轮子的理念开创吉利,到收购沃尔沃;从推出国产高端轿车博瑞、SUV车型博越,到成立领克,并推出领克01、领克02,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发展的脚步走的又稳又快。

  同时,吉利也一直在不断收购海外公司股份。

  2006年,吉利收购英国锰铜23%股份,2013年以1104万英镑买下该公司剩余股份;2010年以13亿美元现金和2亿美元银行票据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2017年6月,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路特斯51%的股份;11月,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及资产;12月,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今年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发布消息称,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的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根据戴姆勒公布的信息显示,此前戴姆勒最大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有6.8%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为贝莱德,持有6%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将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因晚一天披露信息,吉利或面临巨额罚款

  本以为此事已画上圆满句号,但近日,吉利跨国收购案再起波澜。

  根据德国当局法规要求,投资者持股比例在超过了过3%、5%和10%时必须做出相应披露。相关规定还要求任何收购超过5%股份的交易必须在交易日四天之内向监管局提交。但是吉利的披露在接近10%时才公布。

  因此BaFin在一则声明中表示,李书福对戴姆勒持股的信息披露应该在2月22日或更早日期。所以他们正在考虑是否对吉利进行罚款。如果违反披露规则,个人投资者面临最高200万欧元的罚款,而公司则面临1000万欧元或者年收入的5%的罚款。

  对此,吉利方面回应称,暂不便对此事做出回应。

  不过吉利的欧洲律师团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吉利在第一时间(2018年2月23日),就其持有戴姆勒9.69%的股份事项通知了市场,且通知的内容准确无误。吉利通知资本市场有关其持有的投票权数量也一直都是准确的。而BaFin要求吉利对2018年2月22日的情况做出补充披露,这项要求是BaFin基于对政策条款的最新解读提出的,而该解读是2018年5月9日才首次公布。

  之所以要求吉利做补充披露,是因为22日当天,吉利通知了相关投行(即最终于23日向吉利出售股份的投行)吉利的股东已经原则上批准了这项潜在交易。但是和投行之间的内部沟通并没有对任何一方产生任何有法律约束力的义务。法律义务仅在双方于23日签署正式的股份购买协议后才产生。从22日夜间至23日,双方还在就购买协议的内容进行最后的谈判。

  目前,这一事件还在进一步的发酵之中。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最后吉利会不会被罚款,收购戴姆勒股份一事吉利的选择是正确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孙晓萌 编辑:阅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