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长安、东风三大中央车企高层换防的新闻,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就在今天,长安汽车发布一份公告,龚兵等三位副总裁同时离任。

  此前,一汽、东风同时发布高层任职调整公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长安汽车母公司)也在官网正式更新了新的领导团队。

  阅车君(微信ID:xjbyueche)发现,从2015年至今,三大央企总共有过四次高层调整互换的现象。三大央企间的合并可能性很难不让人猜测,毕竟这意味着中国首个销量突破千万的巨头诞生。

  长安三位副总裁同时离任

  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黄忠强、罗明刚三人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其中,龚兵将不在公司任职,黄忠强和罗明刚则仍在公司任职。

  据了解,龚兵曾任重庆嘉陵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嘉陵董事长、总经理,南方工业集团摩托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重庆南方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自2011年4月出任长安汽车副总裁职务,负责长安轿车的生产和销售业务。

  黄忠强曾任长安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主任,长安集团总裁助理,副总裁,长安铃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后任长安汽车副总裁职务。

  罗明刚于1995年加入长安汽车,先后任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执行副总裁、党支部书记,2009年出任长安汽车副总裁职务。

  此外,阅车君注意到,在5月25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王晓翔因工作变动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且不在公司任职。

  一个月内三大车企高层换防

  长安汽车同日任免三位副总裁的消息,让前几日热度刚刚淡去的三大中央汽车高层互换新闻再次被提起。

  5月14日,一汽和东风同时发布高层任职调整公告,同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长安汽车母公司)也在官网正式更新了新的领导团队。根据三方消息,三大央企之间完成一次高层换防。

  根据一汽公告,雷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志洋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根据东风汽车公告,尤峥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调离东风公司,另有任用;雷平调离东风公司,另有任用。

  此外,根据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更新的领导团队信息,刘卫东就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从上诉三个信息中可以发现,原东风汽车高管刘卫东,调任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原东风汽车高管雷平,则调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四年内四次高层调整

  汽车企业中,央企分别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属长安汽车。实际上,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之间的高管换防已经不是第一次。从2015年至今,总共有过四次高层调整互换的现象。

  2015年,东风与一汽首次进行高层互换,时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竺延风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时任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调任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当时东风与一汽的高层互换,一度引起外界对双方合并的猜想。

  2017年3月,时任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调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时任东风汽车副总经理邱现东调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

  2017年8月,时任长安汽车董事长的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时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徐平调任兵装集团董事长。

  超级汽车巨头能否诞生?

  2017年12月,东风公司、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大中央车企之间的高层换防曾多次引来业内对其合并的猜测。据阅车君统计,三大央企在2017年均有着不错的销售业绩,其中,东风公司累计销量为412万辆,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287.2万辆,一汽集团累计销量约为334.6万辆。业内分析称,三大车企一旦整合,中国第一个年销量过千万的汽车巨头将正式出现在国际视野之中。

  然而,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公开表示,一汽会在多个领域和东风汽车和兵装集团进行全方位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三家车企将进行合并重组。

  实际上,三家车企之间的合作从2017年便逐步展开。2017年2月,一汽与东风在长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2017年6月,东风零部件公司与一汽富奥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资本运营、所有制改革、技术研发、资源协同等方面寻求合作机遇。

  2017年12月,东风公司、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以及新商业模式探索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增强三方的核心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对此,汽车专家陈光祖表示,一汽、东风、长安三个汽车巨头的合作,将为三方全球化竞争加分很多,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考虑拟定可行方案,积极帮助和指导一汽、东风、长安合并重组工作的实施。

  汽车分析师钟师则提出,三方在研发和资源共享上进行合作可行性较高,但距离消费者越近、越直接和生产效益挂钩,则三方合作的难度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