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聚焦驾驶培训“诚信与安全”

第三届机动车驾驶培训与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举行驾培专家认为驾驶员诚信意识亟待提高

        新京报讯(记者蔡妍霏)6月20日至6月21日,以“诚信与安全”为主题的“第三届机动车驾驶培训与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多位驾驶培训行业专家指出,我国道路安全状况仍然堪忧,驾驶人诚信意识亟待提高,如何形成诚信氛围的驾培行业是关注的焦点。

        驾培行业面临诸多挑战

        此次论坛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主办,东方时尚驾校等多个单位协办。来自中国、法国、比利时、韩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驾培机构、监管机构等200多业界人士受邀参加。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秘书长王京在会上表示,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发展态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也大幅增长。

        据公安部统计,截止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其中汽车占2.17亿辆。机动车驾驶员数量随之增长,2017年,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3.85亿人,汽车驾驶人超3.42亿人。

       然而不断攀升的数字使驾驶人的素质与交通安全的矛盾逐步凸显。据今年3月最高法发布的一份司法大数据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新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审案件逐年上升。在机动车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原因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无证驾驶、酒后加驾驶和开车玩手机。

       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东方时尚驾驶学校总经理闫文辉表示,大数据表明,驾驶员的文明素质尤其是诚信意识亟待提高。目前我国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轻培训、重考试情况严重,如何增强驾驶人的诚信意识,提升驾驶培训的质量,实现由应试教学向素质教育转变,是当前我国驾驶培训行业面临的难题。

        道路交通安全的国际经验

        道路交通安全是世界性社会问题,比利时道路安全研究所研究总监奥特•范登博格、法国内政部原国家警察总部信息技术司副司长贝尔纳•马赫蒂纳日、韩国国土交通部安全顾问许亿等三位国外嘉宾也进行演讲,阐述各自国家在道路安全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治理经验。

        其中,比利时道路安全研究所研究总监奥特•范登博格展示了比利时ESRA国际道路安全研究项目及研究成果,并希望中国加入ESRA国际项目。

        法国内政部原国家警察总部信息技术司副司长贝尔纳•马赫蒂纳日介绍了法国在强制车险、驾照考试、新型交通工具、安全教育、交通事故等有关道路安全方面的内容。

        韩国国土交通部安全顾问许亿在题为《韩国加强驾校作用 减少50%交通事故死亡率》的演讲中表示,为减少50%的目标,韩国政府制定全面方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强“驾驶安全学校作用”,通过强化驾驶学习的时长和难度,加强对违法交通参与者的再教育,以及对于老龄驾驶者的检验和教育。

        文明交通进驾校成果显著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国车驾管回眸展”和全国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展示。

         “中国车驾管回眸展”44类数百件珍贵展品展出,系统地回顾中国车驾管的历史进程,包括中国最早交通法规石碑拓片(宋代)、中国最早提及交通官职的石碑拓片(明代)、中国最早道路安全标语石碑拓片(清代)、中国最早汽车驾驶证(1918年),马、牛、驴、骡、骆驼车辆行车证,水车、粪车等罕见车牌,中国最大及最小车牌等珍贵物证。

        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宣传教育处处长张明阐述了全国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的总体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展示活动成果。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五个一”活动旨在增强驾校学员交通意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活动内容为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播放一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举行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