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柴油门”施泰德被奥迪免职;上汽集团与奥迪公开表态称上汽奥迪项目在推进

  6月18日,德国媒体报道称奥迪CEO施泰德被拘捕,德国检方称其可能会妨碍对“柴油门”的调查。施泰德被捕一事对奥迪在华业务的影响,业内分析称可能反映在“上汽奥迪”项目上。

  6月26日,上汽集团发布消息称奥迪已经在上汽大众持股1%,随后奥迪中国也发声明称上汽奥迪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专家分析称,施泰德被捕后,现有的已签约项目不会受影响,还需要讨论的项目会搁置一段时间。

  施泰德与中国市场有多年渊源

  此前,因大众汽车在柴油车上使用排放数据作弊软件,在全球范围内支付了约300亿美元罚款。而近日“柴油门”又进一步升级。5月3日,大众集团前CEO马丁·文德恩被美国司法部门正式指控。若罪名成立,文德恩最高面临长达25年的刑期。6月13日,大众接受德国检方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罚款。6月18日,奥迪CEO施泰德被德国慕尼黑检方逮捕。6月19日,奥迪股份公司监事会决定暂时免去施泰德在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中担任的职务。

  奥迪CEO施泰德与中国市场有着不解之缘,这几年奥迪对中国市场的偏重背后,施泰德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今年6月5日,2018奥迪品牌峰会在深圳开幕,施泰德还在现场表示:“深耕中国市场30年后,回到中国,就如归故乡。”

  施泰德2007年就任奥迪CEO,在当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施泰德称奥迪销量增幅很大部分来自中国,中国是奥迪的第二故乡,中国也必将成为奥迪最大的海外市场。2012年,在奥迪全球145.5万辆的全球销量中,中国贡献近三分之一。2017年,奥迪全球销量187.8万辆,中国市场贡献最大,达59.8万辆。今年1-5月,奥迪全球累计销量达78.5万辆,同比增长6.4%。其中,奥迪在华累计销量达25.8万辆,同比增长27.4%。从目前销售数据来看,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表现依旧稳定。

  施泰德被捕后,一汽-大众奥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在售车辆并不涉及相关柴油违规操作,不会造成影响。”

  6月25日,新京报记者就CEO被捕事件对奥迪在华规划和销量是否造成影响联系奥迪中国,奥迪中国回复称目前不予评论。

  上汽奥迪项目正在推进

  虽然施泰德被捕后奥迪在华业绩表现未出现波动,但业内分析称,该事件对奥迪在华业务影响可能主要反映在“上汽奥迪”项目上。

  施泰德一直是上汽奥迪项目的积极推进者,其在近期采访上多次向媒体透露上汽奥迪项目进程。今年3月15日在奥迪全球财年会上,施泰德曾回应称该项目正推进中,奥迪在中国需要两条腿走路,以此在上升的中国市场占据更大份额。6月中旬,施泰德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奥迪和上汽集团的会谈进展顺利,未来奥迪不会把一款产品同时放在两家合资公司进行生产。

  在外界猜疑之时,上汽方面对此事作出表态。6月26日,上汽集团发布消息称,在上汽集团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陈虹回答投资人提问时透露,“奥迪已经在上汽大众持股1%。”

  新京报记者随即就该持股问题询问奥迪中国,奥迪中国回复称,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获得大众汽车集团所持有的上汽大众1%的股权,是启动规划中上汽奥迪首个汽车项目研发及生产准备工作的基础之一,上汽奥迪项目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并与相关各方达成一致。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施泰德被捕对现有的签了协议的项目不会有什么影响,未来还未定的、需要讨论的项目,因为暂时群龙无首,会搁置一段时间。但这段时间也不会太长,最终宣布施泰德是被定罪或是无罪,不会拖太久。”

  新京报记者 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