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其轿车板块崩盘,SUV“法宝失灵”,正逐渐被边缘化

  东南汽车的销量正在急剧下滑。乘联会的销量数据显示,东南汽车今年5月销量为5700多辆,同比下滑53%,今年1-5月新车销量为4.92万辆,同比下滑约14.39%。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从成立之日,东南汽车的发展一直不稳定。再加上近两年来,东南汽车销量不佳,逐渐被边缘化。

  轿车业绩下滑严重

  公开资料显示,东南汽车公司(简称东南汽车)是1995年经国家批准,由台湾裕隆企业集团所属的中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福州汽车厂合资组建的。在先期的车型选择上,东南汽车并没有选择轿车,而是把商用车得利卡引入国内,之后逐渐才将触角伸至轿车市场。2003年东南菱帅正式面世,推动当年东南汽车销量提升至8.35万辆。2004年东南汽车虽然做出了12万辆的全年销量计划,但事实上只完成了6万多辆,从这一年东南汽车开始亏损。

  2006年11月24日,东南汽车迅速引进三菱的第二款车型戈蓝,并准备借此进入中型车市场。然而戈蓝的销量从起初月均2000辆左右,一路下滑,最后以年销三位数“惨淡收场”。

  直到2008年,东南汽车重拾自主品牌推出V3菱悦,暂时稳住了东南汽车的下滑趋势。随后在2012年和2013年推出了V5菱致和V6菱仕。且在2009年-2013年这五年间,东南汽车连续实现销量正向增长,到2013年东南汽车的全年销量已经提升至11.6万辆,其中三款轿车销量占比达到83%。

  然而新产品优势并未在2014年得以维持,三款轿车销量由2013年的9.65万辆下滑至6.14万辆,2015年继续下滑,销量不足两万辆。直至今日,V3菱悦和V5菱致的销量也并未见起色。数据显示,今年5月,两款车型销量分别为142和222辆。

  为何东南汽车在轿车方面会有如此大的下滑?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虽然多年前东南汽车销量一般,但至少有一定的市场能见度。不过其技术和车型间接背靠三菱汽车,但不是正宗三菱,从台湾中华汽车过了一手。“因此,三菱严重衰退之后东南肯定一败涂地。另外,福建工业基础弱,再加上东南自己没技术,来源一断自然也就不行了。”钟师表示。

  SUV“法宝”跳水

  轿车失利,让东南汽车不得不再寻出路。正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说,轿车销量萎缩,东南汽车想要自救就得推出SUV车型。再加上近几年SUV领域风头正盛,东南汽车便借此机会,相继推出DX7和DX3两款SUV车型,并凭借着其外观设计等方面赢得了一些成绩。但从去年开始,两款车型销量也开始出现下滑。其中,东南DX7下滑最大,去年全年销量为4万辆,同比下降达80.6%。

  数据显示,今年5月,东南DX3和DX7两款车型销量分别为3601和1187辆,同比分别下降57.11%和58.48%。

  另外,新京报记者在车质网上发现,6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东南DX3和DX7的投诉超过30个。问题主要集中在天窗漏水、车内多处存在异响等等,且有部分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

  对于东南汽车的现状问题,7月2日起,新京报记者尝试通过官网电话、网上在线留言等多种方式联系东南汽车方面,截至发稿时未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东南汽车销量不佳,一直处于边缘化。未来如果售后服务也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了,不排除其可能会退出一线市场。钟师也说,未来国内车企必然开始末位淘汰制,东南或许就在第一批。

  新京报记者 孙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