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妍霏)北京时间8月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发推文一事发询问函,调查其关于特斯拉私有化表态是否属实、为何选择在推特上披露,以及是否符合投资者保护规则,同时索取可能支持马斯克私有化计划的文件。

  早些时候,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正在考虑以420美元的目标股价将特斯拉私有化退市,并表示已经获得了收购资金,引发极大震动。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私有化后,将不必披露可能给竞争对手带来优势的信息,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中将获得相对有利的竞争地位。

  随后,特斯拉官网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特斯拉多位董事在的董事会上已多次讨论这一想法,并已经采取适当的后续步骤对此进行评估。

  但据美国媒体指出,马斯克这一做法可能违反了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的相关条款,马斯克的个人律师可能目前正在研究这一法律。

  据SEC规定,只要有私有化意图,就要申报13E-3文件,并为公司股东提供必要的信息披露。美国证交会前任主席表示,马斯克宣称已经有了具体的资金来源和规模的说法都必须是真实的,否则这一行为即使不算股票市场操纵,也算是欺诈。如果证明马斯克在发布推文时没有获得可靠的融资,他可能会面临投资者的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