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多数人看见这个“赌约”这个词,总会第一时间想起五年前雷军和董明珠董小姐的10亿赌局,双方当时对赌小米五年内没法在营收额上超越格力。

  但今天阅车君(微信ID:xjbyueche)要说的可不是这事。这几天,汽车圈都在关注蔚来创始人李斌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对赌,电咖汽车跟赌一事,此举被业界揶揄为“超级有钱的人,打了一个超级穷的赌”。而这场赌局背后显现的,是进入交付阶段后,造车新势力的困境。

  交付大战前的“万辆约赌"

  “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0000台”,是这场备受关注赌局的焦点。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7月31日说起,当时,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社交媒体上称,新造车公司第一辆车最好只交付内部和少数用户,做一个中改以腾挪时间和空间来大幅度提高品质和平台体系。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万台,要努力实现说到做到,才可以更持续地发展。

  此番言论迅速引起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的回应。8月5日,蔚来深圳中心开业时,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可以和何小鹏打一个赌,在年底前,不用到12月31日,蔚来肯定能做到交付1万辆。谁输了,就输对方一辆蔚来ES8或一辆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表示接下1万辆赌约

  8月6日,针对李斌前一日的说法,何小鹏在社交媒体上隔空喊话愿接下赌局,并觉得自己肯定会赢。“这个赌局我接下来了,等年底看结果。”何小鹏称,蔚来汽车在新造车势力中是第一个对大众交付的,在前面的肯定是最艰难的。

  “不过我一直认为规模交付比产品发布的难度要大好几倍,虽然蔚来和小鹏都正在努力一步一步的向着这个目标迈进,但是需要的时间、资金和难度真的比我之前设想的最难还要更难得多。”何小鹏表示。

  电咖CEO张海亮立下flag,称新品牌ENOVATE明年下半年实现批量交车

  与此同时,更多的造车新势力还在卷入这场“无声战役”。8月7日,电咖汽车表示加入这场“赌局”,电咖CEO张海亮发布朋友圈表示“我们也跟!”

  张海亮在朋友圈喊话称,电咖汽车是最早实现批量交付的企业,目前也是交付车辆最多的。明年下半年,电咖新品牌ENOVATE将实现批量交车,若无法兑现,他将向外界兑换一份神秘的筹码认罚。

  至此,各方量产赌约达成,但尽管当事人们都表示信心满满,确定在赌约期完成量产数量,但就其客观情况而言存在疑问。从更为深层意义上来看,对赌更反映出目前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很多问题。

  新势力交车有多难?

  众所周知,规模交付是新造车企业必须面对且跨过的一大门槛,“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这将最终决定这家企业在市场上的去或留。而事实上,作为一大批新造车企业对标者的特斯拉,如今Model 3的量产交付仍然是最大的挡路石。

  作为第一批开始量产交付的新造车品牌,目前被视为行业“领头羊”的蔚来,最早提出在今年4月量产交付,到后来北京车展时李斌亲自承诺5月初开始交付,但在随后的交付节点上,进度也是一拖再拖。也正因为如此,蔚来也承受着各种非议带来的压力。

  近日,蔚来创始人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被问起ES8的具体交付问题,他还表示“我们不愿意谈数字,谈数字容易自取其辱。”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蔚来,小鹏、威马、奇点和前途等新造车企业均也已实现首款车型的量产下线,即将面临产品的交付大关。

  其中,小鹏G3将会在今年广州车展前上市和年底首批交付,而奇点汽车iS6车型则预计在2018年年底量产上市。8月3日,威马方面的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收获了1.3万张订单,将于9月底开始进行量产交付,预计今年底完成批量交付1万台。

  业内人士表示,造车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而且回报周期长,是一场持久战。从今年开始,国内的造车新势力纷纷进入量产交付期。目前看来,除了现阶段最令人困扰的产能问题,这些造车新势力未来还将面临来自市场、政策、技术等各方面的更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