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油耗、保值率、故障率等均不具备竞争力,专家认为品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日前,东风裕隆宣布旗下纳智捷大7 SUV正式停产,退出历史舞台。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纳智捷大7 SUV的每月销量连续为0,从上市到目前,7年来,纳智捷大7 SUV的累计销量仅为73302辆,滑坡明显。作为纳智捷品牌曾经的明星车型,纳智捷大7 SUV曾吸引不少消费者为其买单,但因其质量以及综合油耗过高等问题,逐渐被市场淘汰。

  销量延续低位

  在国内各品牌纷纷抢占市场份额的局面下,纳智捷品牌发展却严重遇阻,最直接的就是销量上的体现。

  截至目前,纳智捷在内地市场共有7款车型在售,包括小型SUV纳智捷U5、紧凑型SUV纳智捷U6、中型SUV纳智捷大7、紧凑型轿车锐3和纳5,以及大7 MPV和MASTER CEO,但数据显示,近几年来,纳智捷在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表现持续低迷,个别车型年销量甚至为个位数。其中,以纳智捷首款SUV车型大7 SUV滑坡最为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纳智捷大7 SUV的每月销量连续为0。从上市到目前,7年来,纳智捷大7 SUV的累计销量仅为73302辆(其中2017年仅销售180辆),年均销量仅1万多辆,相较其他同级别车型可谓惨淡。

  事实上,纳智捷大7 SUV在上市初期曾凭借不错的造型,加上丰富的科技配置,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为其买单,东风裕隆在内地市场因此依靠它实现销量突破。

  2011年,东风裕隆纳智捷在内地市场推出大7 SUV,22万元的起售价,使得该车型成为当时惟一与德系、日系、美系等合资品牌竞争的车型。在推出后的一年多时间内,纳智捷大7 SUV销量曾达到近4万辆,让东风裕隆迅速实现盈利。然而,随着各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发力,并在新车型技术和科技配置方面加大投入,纳智捷大7 SUV在产品竞争力上后劲不足,质量、综合油耗过高、保值率低等问题接踵而至,愈发边缘化。

  陷油耗、保值率等口碑危机

  业内普遍认为,纳智捷大7 SUV销量持续走低与其长期以来质量口碑不高,以及在二手车市场保值率低有很大关系。

  据某第三方汽车投诉网站发布的一份车主意见反馈文件显示,车主普遍反映纳智捷大7 SUV所搭载的2.2T发动机与6AT匹配后出现加速无力、油耗极高,百公里油耗在16-20升之间,油耗偏高成为最主要的问题。

  此外,车质网此前发起的“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结果也显示,在车主最不满意的项目中,纳智捷大7 SUV的油耗占比达到30.36%。这也意味着,大部分车主对于其油耗表现并不满意,产品力有待提高。

  除了油耗问题带来销量上的影响之外,纳智捷大7 SUV本身的质量问题也使消费者对纳智捷的品控产生了很深的不信任感。

  从车质网投诉可以看出,纳智捷大7 SUV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身上,其中发动机异响、漏油、缸体破损、无故熄火是主要故障。另外,转向系统、前后桥及悬挂系统也是故障多发地带。而在旗下其他车型上,油液渗漏、异响、各部位零部件无故失效问题也时有发生。

  此外,根据二手车市场保值率的数据统计,纳智捷大7 SUV的保值率排名已跌出1000名以外。

  押注新能源谋自救

  有专家指出,如果按照近三年腰斩的销量下滑趋势来看,2018年东风裕隆公司的年销量或将跌破万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边缘品牌。因此,纳智捷不得不竭力谋求自救。

  根据纳智捷发布的“510”计划,到2022年的5年间,纳智捷品牌每年将至少投放一款全新车型,5年内共计推出10款新车。其中,2018年,纳智捷将推出3款新车,分别为一款7座SUV和两款纯电动车型;2019年,纳智捷将推出首款PHEV产品;到2020年,纳智捷品牌将实现新售车型全面新能源化。

  此外,去年广州车展期间,纳智捷还发布“海纳2018”战略,宣布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

  今年1月,东风裕隆在北京发布了品牌换新战略,按照规划,纳智捷将利用3年达到欧系水平,5年做到超越德系,媲美保时捷。即面向未来,纳智捷将实现三阶段的进化:从过去日系车的定位,拉升至现在欧系车的水准,以及未来超越德系车的目标。

  从这些布局中,不难看出纳智捷发展的决心。但需要注意的是,有分析指出,如果不能真正提升产品质量,从产品本身出发把握好品控,以及保证终端服务水平,就算在新能源汽车上孤注一掷,纳智捷也难重回主流车企行列。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