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在华再新建工厂,正在增加新的生产线,以冲击其中期事业计划目标

  日产正在计划进一步扩大其在华产能。近日有消息称,日产计划斥资9亿美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与其在华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在湖北武汉建设一座新工厂,预计年产能将达20万-30万辆,目前商谈已进入最后阶段。

  对此,8月29日,日产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基于日产中期事业计划需要,在华扩充产能肯定有所考虑。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日产确实在考虑增加产能,但具体计划、时间点等还没有公布,不过扩充产能的方向是确定的。

  在华扩产已在推进

  根据外媒报道称,日产与其在华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正在洽谈,计划在湖北武汉建设新工厂,投资总额为9亿美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预计年产能将达到20万-30万辆。

  另据报道,7月30日,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在日产阿根廷科尔多瓦工厂开幕式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为实现2022年前在华销量增加100万辆的目标,公司或很快决定是否在中国建设新工厂。“第一步是提高现有业务的产能,我们仍有一些扩展的空间,第二步是我们可能会增加一个新工厂。”据西川广人透露,新工厂产能在30万辆至50万辆之间。

  对此,8月29日,日产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基于日产中期事业计划需要,在华扩充产能肯定有所考虑。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日产确实在考虑增加产能,但具体计划、时间点等还没有公布,不过扩充产能的方向是确定的。

  事实上,日产在华部分工厂已在扩充产能。今年6月,东风有限与常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对现有东风常州基地的产品定位进行战略调整。根据协议,项目新增改造投资10亿元,采用东风日产的标准生产线,生产日产品牌车型,使现有工厂达到年产12万辆的规模,并计划于2020年初投产建成。另有消息称,东风日产郑州工厂也在增加产能。

  据了解,目前日产在华拥有广州、襄阳、大连、郑州四大生产基地,总产能累计约为150万辆。而常州基地新的生产线一旦投产,日产在华产能将达到162万辆,但距其2022年的260万辆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为达目标寻求扩产

  今年2月,作为东风汽车集团与日产汽车组建的对半持股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发布了“东风有限TRIPLE ONE”新中期事业计划,到2022年前,其年销量要增加100万辆,即达到26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同时,东风日产2022中期事业计划也显示,2022年,东风日产年度销量达到160万辆,同时挑战合资品牌TOP3。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增加产能、扩建工厂都势在必行。

  目前,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的销量仍然稳居前列,销量前三的席位也常年被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所占据。数据显示,2017年,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在华销量均突破400万辆,日产在华总销量则仅为152万辆。其中,日产在华主力合资车企东风日产销量虽突破112万辆,同比增长10.6%,但仍然无缘前三。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日产正在中国市场进行全方位的布局。按照规划,从豪华车到轻型商用车,日产将引入40多款车型来支持销量增长。东风启辰和东风英菲尼迪销量要增长3倍,轻型商用车、皮卡和非承载式车身SUV销量以及出口业务也要增长两倍。业内分析认为,日产和东风汽车寻求扩大产能,主要原因也是为了支撑未来不断扩充的产品阵容以及销量目标的实现。

  新京报记者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