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标志着中非全面战略合作站在了新起点。9月6日晚,中国日报社联合北汽集团共同举办的“中非合作新时代——第四期‘新时代大讲堂’”在北京语言大学开讲。北汽集团表示将以打造中非企业合作标杆为目标。

        活动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索马里总统顾问、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和丹(Hodan Osman Abdi),北京非洲周创办人、睿纳新国际咨询中国区主任白美玲(Zahra R. Baitie)作为演讲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发表演讲,共话中非合作新时代。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北汽集团战略规划总监、北汽国际执行董事魏刚,部分非洲国家使馆官员,以及北京高校中外师生、留学生代表约1000人参加了本期大讲堂。

        北汽集团战略规划总监、北汽国际执行董事魏刚在致辞时介绍,北汽集团将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引领下,继续以南非工厂建设为龙头,全面开启国际化2.0转型之路。北汽集团将坚持聚焦市场、聚焦产品、聚焦品牌、聚焦效益,对接非洲国家工业化发展新需求与北汽产能合作新动能。以文化融合为纽带,实现中非双方在市场、政策、融资等多方面、深层次的优势互补。

       据了解,目前北汽集团已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整车及KD工厂,市场遍布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是出口业务成长最快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之一。北汽以四大海外基地为基础,搭建“立足北京,辐射全球”的国际化版图,全方位打造综合竞争力,加快走出去步伐。

       其中,北汽南非工厂是北汽集团立足南非、辐射非洲大陆的海外制造中心,也是北汽打造的中非合作“新样板间”。今年7月,在北汽南非工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见证了第一辆南非本地组装生产的BAIC X25成功下线。

       通过此次大讲堂,北汽集团展现了在促进中非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的作用。魏刚说,“北汽集团将以打造中非企业合作标杆为目标,促进中非双方共赢发展”。